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善導大師設四重問難,以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一)


時間:2019/1/10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觀經疏三心釋】善導大師設四重問難,以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一)

所以在《觀經》三心的第二心深心,善導大師講完了七信,又設了四重問難,每一重問難都是為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。諸位菩薩!不妨透過善導大師《四帖疏》的疏文來反問自己:如果有人這樣問難我,我會不會被考倒?我會不會從此就不念佛了?

一、凡夫來妨 唯增長成就我往生信心

【問曰:凡夫智淺,惑障處深,若逢解行不同人,多引經論,來相妨難,證雲「一切罪障凡夫,不得往生」者,云何對治彼難,成就信心,決定直進,不生退怯也?

答曰:若有人多引經論,證雲不生者,行者即報云:仁者雖將經論來證道不生,如我意者,決定不受汝破。何以故?然我亦不是不信彼諸經論,盡皆仰信。然佛說彼經時,處別、時別、對機別、利益別。又說彼經時,即非說《觀經》《彌陀經》等時。然佛說教備機,時亦不同,彼即通說人、天、菩薩之解行;今說《觀經》定散二善,唯為韋提及佛滅後五濁五苦等一切凡夫,證言得生。為此因緣,我今一心依此佛教,決定奉行。縱使汝等百千萬億道不生者,唯增長成就我往生信心也。】

這一段文,就是四重問難的第一重問難。

善導大師為什麼要設這四重問難呢?因為前面七信,引了淨土三經的大意,說明罪惡生死凡夫,乘佛願力,得以往生西方極樂報土。可是有通論家執著於自力經論,不許凡夫念佛得生報土,所以當時許多出家在家大德,生出許多疑惑,退失往生報土成就菩提的大利。所以善導大師設立四重問難的解釋,就是要使大家相信淨土三經佛所說的話,信心堅固,成就機法二種深信。

善導大師的用意非常的悲心,祖師希望我們明信佛智,仰賴佛願,稱念佛名,往生報土,成就菩提。大家公認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所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,所以善導大師所說的,當然值得我們信受。

一、破疑生信 念佛生報土

首先來看「問曰」的大意。凡夫智慧淺薄,迷惑業障非常的深,如果遇到解行不同的人,引用許多經論,來反對念佛往生報土,跟我們念佛的行者講,一切罪障凡夫,念佛不可能往生淨土,那麼要如何對治他的問難、成就念佛的信心、決定直進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不生退怯呢?問的意思就是這樣。

確實我們凡夫智慧淺薄,業障很深,所以阿彌陀佛成佛已來已經十劫了,我們還在人道當中當人。請問大家:這世間苦不苦?很苦。這世間既然很苦,你為什麼還要來當人?業力牽引而來,我們非常無奈。再請問大家,你好好的想一想,世出世間什麼樣的力量大過你的業力?對!阿彌陀佛的願力。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能夠大過你無始劫以來的業力嗎?如果能,那表示你這一生,極為虔誠的修行,了不起,師父一定跟你讚嘆。但是不能呢?將來有一天死神降臨了,請問你用什麼力量跟死神搏鬥?

我們這一生,經歷生老病死,每個人或多或少有痛苦,只是個人的痛苦不一樣,古德告訴我們,「千人千般苦,苦苦不相同」。但有有一點是一樣的,我們都是凡夫,智慧淺薄,業障深重。師父在教界二十年了,從來沒有聽人家講過「我業障很輕」,我所聽到的都是「我業障很重」。那麼業障重怎麼辦?念佛,對!你的業障多重,阿彌陀佛救度的願力就有多大。所以,放心,把我們的身心交付給阿彌陀佛,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自然就能往生極樂世界。

雖然我們的業力很大,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更大。在臨命終,能夠親眼目睹到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現前,我們通通靠著佛的力量,消除一切的障礙,肯定是正念往生。阿彌陀佛帶著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以及清淨大海眾菩薩,來接引你一個人,你還怕佛菩薩救度不了你嗎?師父常講半開玩笑的話,用抬的都把你抬到極樂世界了,還不往生?

佛菩薩有大神通、大智慧、大道力,要救度我們凡夫眾生,輕輕易易,簡簡單單,只要我們一心歸命阿彌陀佛,將我們身心交付阿彌陀佛。「阿彌陀佛!您叫我念佛我就念佛,您叫我往生我就往生,您叫我回歸我就回歸,阿彌陀佛!弟子什麼都聽您的。」你這樣一心歸命阿彌陀佛,你的凡心就跟佛心相契相應。你要不要聽阿彌陀佛的話?阿彌陀佛叫你念佛,你要不要念佛?阿彌陀佛叫你拜佛,你要不要拜佛?阿彌陀佛叫你聽經,你要不要聽經?阿彌陀佛叫你吃素,你要不要吃素?阿彌陀佛叫你斷惡,你要不要斷惡?阿彌陀佛叫你修善,你要不要修善?阿彌陀佛叫你守戒,你要不要守戒?阿彌陀佛叫你打佛七,你要不要打佛七?你什麼都聽阿彌陀佛的,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了,你不再是閻羅王的人。你要當阿彌陀佛的人還是要當閻羅王的人?當阿彌陀佛的人。所以一心歸命阿彌陀佛,不要擔心自己智慧淺薄、業障很深。

「解行不同」,就是前面一行所說的「別解、別行、異學、異見、異執」這一些人。

「別解、別行」,指的就是聖道門正知正見的人,雖然正知正見,但是因為聖道與淨土二門解行不同,所以叫別解別行。

「異學、異見、異執」,指的就是聖道門不正知不正見的人,依他自己所修學的法門,來錯解念佛的道理。如果我們遇到不是修學念佛法門的人跟我們講:「你沒有開悟,念佛怎麼能往生呢?」你會不會擔心?如果你聽到人家跟你講這麼一句話,你的內心就慌了、怕了,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不夠堅定,受到妨難,會讓人家考倒你。如果有人跟你講:「你凡夫業障沒有消除,念佛怎麼能往生?」你就開始緊張、擔心了,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。

請問:你是要相信佛,還是要相信人?要相信佛!進入佛門我們就歸依三寶,歸依佛、歸依法、歸依僧。歸依阿彌陀佛,就是因為阿彌陀佛能夠以名號讓我稱念,救度我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我當然歸依佛。

「多引經論」,經論非常多,聖道門的經論如《維摩詰經》《瓔珞經》《仁王經》《瑜伽師地論》《唯識學》等,這一些經論都不許凡夫入報土。

凡夫入報土,是善導大師的主張。也不是善導大師獨創。善導大師淨土的思想,是傳承自道綽禪師;道綽禪師的淨土思想,是傳承自曇鸞大師。在中國淨土祖師當中,這三位——曇鸞大師、道綽禪師、善導大師,主張本願他力教法。依靠佛的願力而念佛求生極樂世界,這是曇鸞大師、道綽禪師、善導大師所主張的。這三位祖師非常了不起,尤其善導大師,是中國淨土集大成者,善導大師的開示,絕對可以值得我們信受,依教奉行。

那麼《維摩詰經》《瓔珞經》《仁王經》《瑜伽師地論》《唯識學》,這一些聖道門的經論,不許凡夫入報土,就是這一些經論認為,凡夫還有煩惱、妄想、執著,還有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怎麼能念佛就跟阿彌陀佛的報土相應呢?因為這一些自力的經論,主張要修到登地的菩薩才能見報佛。要修到登地的菩薩非常之難,要斷除見思惑、塵沙惑,然後分斷無明,把十住修圓滿、十行修圓滿、十回向也修圓滿了,然後才登入初地。到了初地才能見報佛。三賢位的菩薩還不能見報佛,唯有十聖地上菩薩才能見報佛,這是這些自力經論所主張的。

所以聖道門的修學理論跟方法,與淨土門的修學理論跟方法,是不同的。中國淨土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,在《文鈔》開示,通途法門就是聖道法門,特別法門就是淨土法門。淨土法門,為什麼印光大師說特別法門呢?特別在哪裡?不斷煩惱證菩提,靠的是佛的力量——他力。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常用的用語「慈力」,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也就是善導大師在《四帖疏》常講的「願力」、「佛力」或者「他力」,雖然名相不一樣,都是同一個意思。

我們念佛靠著佛的力量——願力——往生淨土,對於執自力修行的行者而言,或許他們一時難以接受,但是我們了解聖道與淨土的經論不同,我們選擇修學淨土法門,必須遵依淨土經論,這樣在修學行門和解門,才能夠相應——解行相應。

在台灣師父曾經遇到這樣的三寶弟子,他每天念佛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可是他不知道佛經有一本《無量壽經》,有《觀無量壽經》《阿彌陀經》他就知道。這是淨土三經。

你每天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從來不曾去讀淨土三經《無量壽經》《觀無量壽經》《阿彌陀經》,那你對阿彌陀佛怎麼會了解?你對阿彌陀佛不了解,你怎麼會對阿彌陀佛有信心?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,只要遇到考驗、遇到問難、遇到妨礙,你就被考倒了,就不念佛了。

請問諸位菩薩:你周遭的念佛人有沒有人退失道心?師父在教界二十年,看了不少人退失道心。「念佛沒有效啦!」不念了。「阿彌陀佛都沒有保佑,為什麼我每天念佛,我的婚姻也不圓滿,事業也不發達,也經常生病,孩子也不聽話。」這種只求世間順遂福樂之心,應該放下,求往生才相應阿彌陀佛的願心。我們學佛修行,不論修學哪一個法門,都是要慢慢練習放下,不要執修行的行儀,不要執修行的功德相,包括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行者,也是一樣。你口業稱佛號,意業想東想西,人在念佛堂裡面,看起來很虔誠的念佛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心裡一直想家裡的事情:「孩子回來了,晚餐沒得吃,怎麼辦?」口裡念佛,心裡想著孩子,你是相應阿彌陀佛還是相應你的孩子?相應你的孩子。如果當下命終,你會往生到阿彌陀佛的佛前還是會投生到你的孩子面前?我看你是投生在你的孩子面前,繼續六道輪迴。

所以要慢慢的淡泊五欲,放下世間,真心提起名號,一心愿生極樂世界。當然我們現在還不到臨終,難免對世間的種種會有所掛念,凡夫嘛,難免。但是當你的心越嚮往極樂世界的時候,你就越傾向極樂世界。一棵樹如果它每天往西邊傾倒,不管從這一棵樹的哪個方向砍下去,都會倒向西方,這是一定的。你的心每天嚮往極樂世界,「我哪裡都不去,唯一要去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。」你的心這樣堅定不移,自然引導你邁向極樂世界。當你臨命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就現前來接引你了,因為你的心天天都盼著往生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知不知道?阿彌陀佛當然知道你那麼盼望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一定在你臨終現前來接引你,所以也是你的願心使得你跟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相契相應。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,你當然往生極樂世界。

所以任何人引用聖道的經論妨難的時候,你都不受他的影響。如果有人跟你講:「你是一個罪惡深重的人,你念佛不能往生。」你要不要受他的妨難?要不要受他的影響?要不要受他的障礙?不要!善導大師開示的話,我們好好的牢記在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