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修行需遠離三種惡友,畢竟我們的定力還不足,比較習慣於傾向惡的面向


時間:2019/1/10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關於惡友,蓮花生大士說 「性格惡劣的人,猶如木炭,你怎能用清淨的水來洗淨他?因為越洗只會越黑」。

佛法里說的惡劣朋友,最嚴重的是持邪見者。這種人完全否定善惡因果,否認有輪迴,這是一般所謂的惡友。當你對他說,人應該積德行善,但他所讚美的卻往往是負面的事物;當你對他講因果輪迴不虛時,他卻不相信因果輪迴。

第二種惡友是毀謗三寶者。相信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的人,因為不了解之故,也可能會毀謗三寶。像很多人對和尚、喇嘛和佛教居士所做的事情或是行為,看不順眼時,就會說佛教真是一無是處。例如,曾經有個沒有信仰的人對我說,他曾在某段時間先後遇到兩個人,分別是佛教居士和其他宗教徒。佛教徒與他認識沒多久,就向他募款,說是師父要蓋廟。而那位宗教徒則跟他說,我們的教會很好,如果你有需要幫助之處,記得要告訴我。 他跟我說:「兩個宗教,我一接觸,馬上就把他們分類了——佛教是斂財的,那個宗教助人為樂,所以我現在比較傾向認同他們的宗教。」從這個例子可看到,有人向他勸募時,他立刻就把這個人所信仰的宗教,直接判定是斂財的宗教,而對於說「如果你有需要,我們可以幫助你」的人,他就認定對方所信仰的,就是積德行善、助人為樂的宗教。

像這樣只憑著單一事件的接觸,不了解事件背後的意義,或並沒有進一步接觸或了解那個宗教的教理,馬上就完全否定,不屑一顧,這樣是不是毀謗三寶呢?是啊!是藐視佛法。他是因為不懂而毀謗,但毀謗的主因,是我們佛教徒的行為所造成的。

在密法裡,毀謗上師者也是應遠離的惡友。為什麼這樣說?因為學佛法肯定要跟著一個上師學。在佛陀時代,佛弟子的上師就是佛陀;歷代的佛教徒都有他們的上師。有人毀謗你的上師,你卻還跟他作朋友,如果你可以勸解他,倒也還好;但如果他不聽你的勸解,那你就要常常聽他毀謗自己的上師,時常覺得不舒服,甚至讓自心陷於掙扎的痛苦中。

還有一種惡友,就是讚嘆「黑法(惡行)」者。 這種人總是將殺生、做壞事等惡行,當作理所當然,也就是認同不善業,卻毀謗正法,這種人便是惡友。一般我們要遠離的惡友,也就是這些人。

一般而言,當一個人對自己所信仰的宗教,長時間累積了不滿的情緒,我們就應該遠離他了。作為佛教修行人,最應該敬仰的,是佛陀,是佛法,是把佛法傳播給自己的上師。但如果對三寶有「是非對錯」的念頭,就要謹慎了。如果只是偶然在心中生起,持續的時間也不長,那就好好懺悔,這也還好。但如果把自己對上師三寶的批評或不滿,以語言告知他人,那麼這種惡友就應該遠離,因為他會影響自己,甚至會像傳染病的病源一樣,迅速造成廣大的影響。就像將一隻患有傳染病的動物,放在一群健康的動物里,很快的,只要誰與他互相碰觸,誰就會得病。

同樣的,一個對上師三寶懷有不滿情緒或惡分別念的人,會以他的情緒影響周邊的人,如果沒有儘快遠離他,慢慢的,不知不覺當中就受影響,畢竟我們的定力還不足,比較習慣於傾向惡的面向。不要以為我們學佛很久了,自己會傾向於善良的面向,其實,仔細觀察,我們的言語或念頭,往往是向惡的方面靠攏的機會比較多,久而久之,自然而然就會受到影響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