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段文真正參透了明白了,就會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


時間:2019/1/10 作者:王習訓

【解】總之持名念佛,是諸佛本懷,究竟方便,徑中之徑。此誠為萬古不移之論。因人臨終,萬苦交迫,除持名外,余行難起。如《觀經》云:五逆十惡之人,應墮惡道。臨命終時,遇善知識。「教令念佛。彼人苦逼,不遑念佛。善友告言:汝若不能念(指觀想)彼佛者,應稱無量壽佛。如是至心,令聲不絕,具足十念,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命終之時,見金蓮花,猶如日輪,住其人前,如一念頃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」

這段文不長,非常重要,如果真正參透了、真正明白了,就會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,像海賢老和尚一樣「持名念佛」。蕅益大師給我們說了四個字——「信願持名」,「信願」是什麼?「發菩提心」,「持名」是「一向專念」。

淨宗之至簡、至要說盡了,這句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度眾生成佛道第一法門,如果還有懷疑,不能完全接受,這是智慧、善根、福德之不足,如果有智慧、有善根、福德,聽說,馬上就接受了,不再懷疑。

海賢老和尚雖然不認識字、沒有念過書,可是師父給他剃度,就教他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囑咐他一直念下去,他能夠依教奉行,真乾,這一乾就幹了九十二年。我們看到的,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。從他老人家一生的行誼,他表演給我們看的,是菩薩再來,不是凡人,是來救度我們現前的這個世界二十一世紀苦難的眾生。把我們度到哪裡去?度到西方極樂世界,讓我們有機會親近阿彌陀佛。

生到極樂世界,無論是什麼地位沒關係,極樂世界雖然有四土、三輩、九品,可是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即使是「同居土」下下品往生。這是《觀經》裡面所說的「五逆十惡」,應墮惡道,是這樣的人,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,勸他念佛求生淨土,他就接受了,念了一聲、兩聲、十聲,真往生了,生到極樂世界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。這一句話重要。

「阿惟越致」可了不起!是什麼地位的菩薩?法身菩薩,是明心見性,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菩薩叫阿惟越致。一般人要修到阿惟越致,經上告訴我們無量劫,時間太長了,我們不能想像。遇到這個法門,太快了,你在這一生就成就了,一般人不可能的事情,對你變成了可能,這多麼稀有、多麼難得!所以我們要珍惜,真正把這句話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接受了,一切法都圓滿了。

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、所傳的、所期望我們的,究竟圓滿。不但如此,即是如經上所說的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所修、所得、所證、所傳的無量法門,也在這一句佛號當中,沒有欠缺,你都得到了。所以說究竟方便,稱佛本懷,捷徑當中的捷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