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門中「大師」這個稱譽不是隨便稱呼的


時間:2019/1/10 作者:王習訓

【解】世之行人實應速發大心,一向專念「阿彌陀佛」。

所以佛門裡面的稱謂,我們尊敬人家,稱人家為「大師」,這個稱譽不是隨便稱呼的。「大師」是能度眾生一生成佛,才能稱為「大師」。

所以在習慣上只有淨土宗的祖師稱「大師」,其它宗的祖師稱「祖師」就行了,沒有稱「大師」的,稱「大士」可以(菩薩),觀音大士,文殊大士,普賢大士,不能稱「師」。唯獨淨宗的祖師稱「大師」,為什麼?他那個法門是教你一生圓成佛道。遇到這樣的老師,跟遇到諸佛如來沒有兩樣,諸佛如來就是用盡方法,統統把你引歸到極樂世界。

你看《華嚴經》到最後五十三參,普賢菩薩「十大願王」導歸極樂,普賢跟淨宗有什麼關係?有。普賢是娑婆世界淨宗初祖。還有一個比他更老的,那是什麼?法界。盡虛空遍法界的初祖是誰?提倡專念「阿彌陀佛」求生淨土——大勢至菩薩。《楞嚴經》上說的,他是在遍法界虛空界第一個宣揚「信、願、持名,求生淨土」。法界初祖大勢至菩薩,娑婆世界初祖普賢菩薩。你看世尊講經第一部講《華嚴》,《華嚴》在定中講的,普賢菩薩「十大願王」導歸極樂,娑婆初祖。

(我們中國)中國的初祖是東晉時代,那個時候淨土宗經典沒翻出來,只有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(遠公大師)慧遠大師就根據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建立第一個淨宗道場——廬山東林念佛堂(現在的東林寺),慧遠大師,中國的初祖。

日本的初祖不是日本人,這個我們很佩服他,我們很讚嘆他。善導大師,日本初祖。從中國學去之後,他們都是自己稱為是第二代,二祖、三祖這樣傳下來,初祖是善導,非常難得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