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善導大師設四重問難,以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二)


時間:2019/1/1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觀經疏三心釋】善導大師設四重問難,以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二)

來看答案:

【答曰:若有人多引經論,證雲不生者,行者即報云:仁者雖將經論來證道不生,如我意者,決定不受汝破。何以故?然我亦不是不信彼諸經論,盡皆仰信。然佛說彼經時,處別、時別、對機別、利益別。又說彼經時,即非說《觀經》、《彌陀經》等時。然佛說教備機,時亦不同,彼即通說人、天、菩薩之解行;今說《觀經》定散二善,唯為韋提及佛滅後五濁五苦等一切凡夫,證言得生。為此因緣,我今一心依此佛教,決定奉行。縱使汝等百千萬億道不生者,唯增長成就我往生信心也。】

善導大師這段疏文的開示,講的非常好。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如何回應這一些問難的聖道行者。雖然有很多人引用了許多聖道的經論跟我們妨難說,“凡夫罪業深重,念佛不能往生”,我們要怎么樣回答他?

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要這樣回答:仁者!雖然你引用許多聖道經論,來證明我念佛不能往生,可是我對阿彌陀佛有信心,我不受你的破壞。為什麼?我不是不相信你所引用的聖道經論。你所引用的聖道經論我都相信,可是世尊在說你所引用聖道經典的時候,處別、時別、對機別、利益別;又世尊在說你所引用的經教時,不是在說《觀經》的時候,不是在說《阿彌陀經》的時候。佛說教備機,時節因緣各有不同,你所引用的聖道經論,是佛通說五乘的解行教法。但是世尊說《觀經》定散二善,是為韋提希夫人以及為我這種在五濁惡世受五苦所燒的凡夫,證明念佛一定能往生!所以我一心依照世尊在《觀經》所說的教法,決定奉行,一心念佛。縱然像你這樣的人,有百千萬億那么多,引用聖道經論,證明念佛不能往生,我都不會受你的破壞,唯有增長我念佛往生信心。善導大師講的好不好?太棒了!給善導大師讚嘆(掌聲)。

大意你了解了,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疏文,有一些地方是要細細的研究。

2、四別:處、時、對機、利益別

“處別、時別、對機別、利益別”,首先說四別。

“處別”,就是世尊說法的處所不同。世尊說《觀經》是在王舍城的皇宮裡面,世尊在說聖道經典,有些是在山林空閒的地方。這就是處別。

“時別”,就是世尊說法的時機不同。世尊說淨土門,是因為韋提希夫人的禮請,所以說淨土門的時機因緣成熟。世尊說聖道經典,是聖道行者時節因緣成熟,所以世尊演說聖道經典。這就是時別。

“對機別”,就是世尊講經說法,所要契應的眾生不同。世尊說淨土教法,是對下根的人說;世尊說聖道經法,是對利根的人說。

請問大家:你是上根人還是下根人?如果你是上根人,你可以不用念佛,因為你參禪很容易開悟,你可能跟禪宗六祖慧能大師一樣,聽到人家誦《金剛經》就開悟了。如果你的根器是下根,念佛就是你很好的修行,因為世尊講淨土三經,是為契應下根人而說。

我們看佛經,有許多的經典確實非常深奧,不容易看得懂,也不知道這一本經世尊是為度什麼樣的眾生而演說,但是我們去看祖師大德的註解,就不難了解世尊講這一部經要度什麼眾生。譬如說世尊講《觀經》,是為了度末法時代被煩惱賊所毒害的凡夫,也就是說,這一部《觀經》教典,是我們凡夫可以修成的經典,請問諸位:你要不要修?

《華嚴經》是世尊成佛之初,為了度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而演說的經典,所以世尊講《華嚴經》不是為了度凡夫,是為了度法身大士。所以《華嚴經》和《觀經》做一個比較,我們是凡夫,要修《華嚴經》還是修《觀經》?修《觀經》,這樣機跟法才能相契相應,機跟教才能夠相符相叩。機教相叩,機法相契。

“利益別”,就是世尊所說的經典,不論聖道經典或淨土經典,眾生只要依教奉行,所得的利益不同。法身大士根據《華嚴經》修學,有《華嚴經》修學成就的利益;凡夫眾生根據《觀經》修學,有《觀經》修學成就的利益。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,最大的利益是什麼?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報土,成就菩提。

諸位在家菩薩當中,除了香港人還有大陸人,有的從福建過來,有的從湖南過來,有的從吉林過來,為什麼要從那么遠的地方來虔誠的念佛?是因為閒著沒事來念佛的嗎?不是。是為了成就佛道對不對?我們念佛為了成就佛道,將來臨終,我們親眼目睹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,往生極樂世界成就菩提,這個利益是最殊勝、最廣大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說,如來為一大事因緣出興於世,就是為了要“光闡道教,拯濟群萌,惠以真實之利”。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,這個利益就是最真實。

淨土的經典,是往生極樂世界成就菩提的利益;聖道的經典,是在此土修行證悟菩提的利益。

所以我們了解善導大師設了四重問難的用意,知道有許多不是修學念佛法門的行者,雖然他對聖道的經典非常深入,但因為對淨土的經典不是很了解,所以引用聖道的經論來妨難你的時候,你一定要建立真實的念佛信心,千萬不要受他影響。因為聖道的經典是通說人、天、菩薩之解行,還包括聲聞、緣覺,這是五乘,人乘、天乘、聲聞乘、緣覺乘、菩薩乘,這是聖道經教所通釋的。

那么世尊講《觀經》十六教法,是為韋提希夫人,還有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凡夫,就是諸位你我,所以我們念佛一定可以往生。一心依此佛教,“佛教”就是《觀經》佛陀教法。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一心依此佛教,講更白話一點,善導大師教我們一心根據《觀經》修學念佛法門。“一心”就是沒有二心,好好念佛,行住坐臥,時處諸緣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

“縱使汝等百千萬億道不生者,唯增長成就我往生信心也。”這段話善導大師講得太好了。縱然像你這一種人,有百千萬億個向我說“凡夫念佛不能往生”,我也不會受你的妨礙,不會受你的影響,不會受你的破壞,只有增長我的信心,成就我的信心。這個信心是往生信心,因為我們念佛目的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,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阿彌陀佛的名號,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阿彌陀佛的本願,所以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是真實不虛。當信心還沒有到決定的時候,有人這樣妨難我們,剛好增長我們往生的信心。對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言,信心上面加“往生”二個字,就是更加堅定。我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,所以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是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用名號救度我,所以我念佛,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。

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救度,很簡單,就是“你念佛,我救你”,那你要不要念佛?念佛是我們眾生要去做的,救度是阿彌陀佛要去做的,阿彌陀佛發願:“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”阿彌陀佛用本願名號救度眾生,我們“決定奉行”,我們的心沒有改變就是決定。“奉行”就是阿彌陀佛叫我念佛我就念佛,因為阿彌陀佛說“你念佛,我救你”,所以我當然念佛,隨順阿彌陀佛的誓願,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,也就是“南無”。“我救你”,阿彌陀佛當然是救我們到極樂世界,一定把我們帶到極樂世界,所以我們聽佛的話肯定沒有錯。

沒有信心決定的人,遇到這樣的問難剛好增長信心,讓信心決定。

3、遇妨難 增長信心的要領

遇問難增長往生信心的方法,師父告訴大家一個要領。世尊說淨土教法是難信之法,所以他不信,可見世尊在經典所講的沒有錯。既然世尊在經典所講的沒有錯,那么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講:

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

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

世尊也一定沒講錯。“其佛本願力”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。聞阿彌陀佛的名號絕對救度,稱念六字洪名,就是仰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。你的目的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,不是為求人間大富大貴,你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了,聞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,“皆悉到彼國”,通通都能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,自然成就阿鞞跋致的菩薩。

世尊在經上跟我們的開示,世尊講淨土法門難信之法,所以有人不信,可見世尊講的沒有錯。那問題就來了,諸位菩薩!你要不要相信?所以建立起對阿彌陀佛的真實信心,一向念佛,不受任何人引用任何的經論妨礙你、考驗你,而退失念佛的信心。

念佛滅罪往生 凡夫何需置疑

講幾個念佛的公案,讓大家體會,增上念佛信心。

蓮池大師在《往生集》第二卷,講了一個公案。宋朝有一個叫胡闉,當官當到宣義,平日雖然信仰佛法,但是不了解淨土法門的道理,到了年紀八十四歲的時候,生病了,他的兒子迎請清照律師來到胡闉面前,跟他開示:“你不知道安身立命的地方嗎?”胡闉跟他回答說:“心淨則佛土淨。”

清照律師又問:“你平常會不會起雜念?會不會污染你的本性?”胡闉回答說:“既然身處這個世間,怎么可能沒有雜念呢?”清照律師就說:“既然你內心有雜念,那怎么能夠心淨則佛土淨呢?”

胡闉說:“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為什麼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?”清照律師回答:“阿彌陀佛以弘誓願力,塵劫修行,威德廣大,光明神力不可思議,所以一稱佛名滅無量罪,猶如赫日消於霜雪,有什麼值得懷疑的呢?”胡闉聽後有所省悟,當下就念佛了。

到了隔天,清照律師又來看他,胡闉對清照律師說:“師父你怎么來的這么晚呢?二大士觀音、勢至,已經降臨很久了。”清照律師於是率眾為胡闉大聲念佛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胡闉就合掌往生了。

非常殊勝。一個平常不了解念佛法門的人,認為“心淨則佛土淨”,不念佛。受清照律師點破後,開始念佛了,才念了一天而已。隔天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就降臨了,還比清照律師更早來。清照律師就帶著大家為胡闉念佛,合掌往生了。這是蓮池大師在《往生集》第二卷所說的一個公案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