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必須是開過光的佛像才靈嗎?


時間:2019/1/11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從佛菩薩的角度來講,開光是一種方便,因為他已經完全地醒來,完全地不執著,完全地利益眾生,所以對於他來講開光是一種慈悲,是一種智慧;對於我們來講是一片茫然,是沒有智慧,是不快樂,所以我們怕死,怕活著,我們怕煩惱,怕任何事情沒有辦法改變。所以,佛菩薩用這樣的一種方便引導我們,通過開光來走進佛門,通過開光,讓我們凡夫對供奉的佛像更有信心,更形成一種依靠、依賴。這種依靠、依賴和信心是非常有意義的。

就像我們說,在道理上來講,是不要執著的;在事相上來講,是必須要有這個儀式的。

如果我們今天說不要執著了,就沒有任何儀式,這是一種不負責任,也必然會讓人們誤解:佛教是頹廢的、是逃避現實的,其實不是。

當然,如果你認為開光就靈,那只有事相,沒有智慧,這個開光對你來講也是沒有意義的。必須要兩者和合而生,就是一定要有外在的相——開光,也必須要有理,不然的話就會迷失方向。

如果你說:“我不迷失方向,我沒有這個儀式。”那是空中樓閣、畫餅充飢,佛教不提倡。

現在的社會對開光誤解比較多:開大光、開小光,各種各樣、亂七八糟的開光……還有對佛教基本常識的不了解,我想說的是:佛教不看相,也不算命,也不講附體,也不燒大寶,也不燒高香。

過去的香都是小小的檀香,往那一放就好了。後來開始用機器生產香的時候,香就相對高一點。但是我們可以想像,如果燒更高的香會是什麼結果?那是污染,可怕的污染,那裡面有太多太多的毒素。

我們只看到了表面,沒有看到我們的責任。如果一個人要去負責任——社會責任、環保責任、道德責任、法律責任,那我們本身就是一種信仰,我們的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變。

如果這些我們都不考慮,我們麻木、我們無所謂、我們只顧自己,那就是自私自利,不是佛法。

我們回過頭來說,開光就是開智慧。因為我開智慧了,所以我不怕吃虧了,我利益別人、幫助別人,我自己是快樂的。

這種快樂就是我們解脫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就是我們改造命運的下手處。

我們在這裡開光,讓大家見證、受到影響,是佛菩薩給我們一個方便的方法,讓我們走進佛門。

通過這個方法——開光,讓我們慢慢地歷事煉心,然後我們也去利他、自利。

如果要想自利必須利他,這是佛教的辯證法。這樣的辯證法一旦清楚了,我們今天就覺得這個開光非常有意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