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什麼叫淨土?有禪?有淨土?


時間:2019/1/11 作者:念佛拜佛

什麼叫淨土?淨土就是指深信切願,執持名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要明確界定這個位,不是去談玄說妙,說什麼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——你談這個,你缺乏信願。

那什麼叫有禪呢?有禪就是一個學人知道有向上一事,知道有佛性這個事情,知道這是生命當中最真實的價值目標,然後他就開始去參究,參究的力量到達一個頂峰的時候,他參究的念頭寂靜下來,情執消亡,能所一如,這時候就徹底現量親見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,叫明心見性。

那麼這樁事情是很不容易的,古人云,你要徹見本來面目,你要善根深厚啊,這個「三朝天子福、九代狀元才」的福德、智慧加起來,才能大徹大悟啊。古人為了明了這樁大事因緣,那是芒鞋踏破呀,坐破多少個蒲團哪,趙州禪師到80歲還要去參學呀,所以明心見性這樁事情不是一件小事。古人還有這種氣慨,還有這種善根,到了現代就難啦——明心見性真的難。這叫有禪。

有淨土是什麼?就是真實地發起菩提心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——菩提心是成佛的心,是度眾生的心,那麼由菩提心來生起對淨土的信願,執持彌陀名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就叫有淨土。

——大安法師《淨土決疑論•淨慈寺版》講記 第3講(融法恭錄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