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一碗臘八粥吃出法味,吃出人間濃情深意


時間:2019/1/12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過去的善士常在商旅客途中,設定一座施茶亭,供人解渴;也有人施燈照明,給夜歸人方便行路。而如今社會進步,處處便利,施茶和施燈已成往日美事,不復再現了。

一般說來,到親友家裡做客,主人奉上一杯熱茶、冰水、咖啡,以表敬意。無論是茶也好,咖啡也好,都只能解渴,不能除飢。

在過去的叢林裡,每逢農曆十二月初八,即佛成道日時,寺方便會準備臘八粥,分送給信徒食用。記得童年時,我常常拿著碗到寺院要臘八粥,因為聽大人說,吃臘八粥能夠消災增福,在我幼小的心靈里,並不懂得消災增福的道理,只覺得熱熱的一碗粥,吃得齒頰留香,心頭暖洋洋的,很舒服。社會上,也有很多詩人雅士,舉辦「粥會」,即以粥聚會。

因此我向徒眾表示,一杯茶還不足以溫暖信徒的心,應該「以粥代茶」,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裡便備有「八寶粥」,也就是佛教的臘八粥,以提供往來的信徒,解渴除飢。早上信徒來到寺院,我們端上一碗粥,粥的水份多,不但能夠解渴,也可以當飽。下午信徒來到寺院,吃一碗粥,可以暫時填飢;有時誤餐了,要找個地方解飢很困難,就可以到寺院裡,吃一碗粥,填肚飽腹。

一年來,台北道場有二十萬人吃過「八寶粥」,與佛結下一份好因好緣。佛經說:「得上法味,獲大滿足。」「八寶粥」的發起,不僅是令人充飢止渴,更希望人人到此,親嘗法味,受用到佛法的滿足和快樂。

童年的一碗臘八粥,像埋在泥土的種子,如今在台北道場春滿華枝,像藏在山中的細水,匯合成壯麗的川河,奔向炙熱的人間。「八寶粥」也許不是什麼珠玉美饌,但卻埋藏一個人子回饋世間的深情濃意。

溫暖的八寶粥,希望如星星火苗,燒融此方他方的隔絕,遍布朵朵心蓮燈光。於車水馬龍的城市中,結廬一處桃花源,予人飽足無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