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層次越高,越懂得尊重​人


時間:2019/1/12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層次高的人,他們更懂得“感同身受”和換位思考,知道每個人都不容易,懂得尊重別人。

01

義大利插畫家Marco Melgrati曾根據現實題材創作過一幅畫——“你永遠不知道跟你玩的是誰!”

畫中的貓把蛇尾當成鼠尾,毫不畏懼地用爪子抓著蛇的尾巴。

這幅畫的意義是:你永遠不知道跟你玩的人是誰,要尊重每一個人,也不要輕易看不起和低估任何人。你看到的可能是一點點,而別人其實早已看清你,只是考慮要不要傷害你。

尊重別人,其實是在莊嚴自己。懂得尊重別人,也是一個人教養的最大體現。

真正的尊重其實是一種平等,不仰望不俯瞰,不卑不亢。層次越高的人,越明白尊重意味著平等、價值、人格和修養。而層次低的人,往往自私、目光短淺,自以為是地站在道德制高點去指責別人。

02

在知乎和微博上看到一些讀者評論一些作者的文章,其言語激烈諷刺鄙視意味十足,更有甚者問候你全家。

記得一位編輯姐姐說,還有人專門加她微信來罵她。這專門加別人微信只是為了罵別人,是有多閒?

的確,每個公民都有言論自由權,你可以質疑,可以抨擊,可以取關。但是,也請尊重別人的人格,不要搞人身攻擊。

作者寫文章,只是表達個人的觀點,並沒有對誰去下定義貼標籤。你不喜歡,可以不看,評論不同意,甚至斥責,但爆粗口和人身攻擊並不能證明你是正確的,反而暴露出你低劣的素質。

所以尊重,就是求同存異。我不贊成你的觀點,但我會為你的努力鼓掌。

03

看到說:我以為別人尊重我,是因為別人覺得我很優秀。慢慢的我明白,別人尊重我,是因為別人很優秀;優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別人,對人尊敬其實是在莊嚴自己。

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曾說:對人不尊敬的人,首先是對自己不尊重。

記起以前一個酒店管理專業的師兄和我說他面試的一個故事:

那次他去應聘酒店總經理的助理,經過幾輪複試,最後留下兩個人,到見總經理的最後階段。

和師兄一起的面試者是D大的高材生,很優秀漂亮的一女孩。師兄當時想,這么漂亮的一個女孩能力也不錯,而且總經理是位男士,最後錄取那位漂亮姑娘的機會要比他大。

然而師兄並不是那樣容易放棄的人,他想好歹自己也是F大的高材生,我們兩個勢均力敵,誰笑到最後還不一定。

那天,他們兩個人一起被通知去總經理的辦公室,路上遇到一位保潔阿姨在擦玻璃,她的清潔車放在旁邊,轉身時不小心撞到姑娘,把桶里的水潑到了兩個人的身上。同行的姑娘鞋子和裙擺上都有水漬,師兄褲子和皮鞋上也是。

那位姑娘瞬間就火大說:“你這個保潔員有沒有長眼睛,明知道後面有人來,你是不是故意的。我等會要面試,現在你看看我這樣怎么去見人,耽誤了我的面試你負責得起嗎?真是倒霉。”

又轉頭對師兄說:“你等下我,我去收拾下,等會一起去,要不然以一個人去也不好對吧。”說完不等回答就往洗手間方向去了。

師兄聽到這姑娘這樣說話,對她頓時沒了好感。師兄對保潔阿姨說:“阿姨,沒關係,就是濺到一點水,你別太自責,下次注意就好。”

然後幫保潔阿姨把地上的水拖乾淨,在等那位姑娘的時候,邊和阿姨聊天,邊幫保潔擦乾淨高處的玻璃。

最後,他們兩個人到總經理的辦公室,總經理對師兄伸出手說:恭喜你,你被錄取了。

原來,所謂最後一場面試,就是剛才保潔阿姨的那段考驗。那位總經理說到:我們是服務行業,心裡有別人,懂得尊重別人是最重要的。

所以,尊重是一個人有教養的重要體現;顧及別人感受,懂得換位思考,才會贏得別人的信任和支持。

04

一個人的層次,往往在細小的某一品質就能看出來。

很多年前上學的時候,在學校的貼吧里看到掃地阿姨的圖片,她坐在樓梯是上哭泣,也有同學親眼看到。

那位同學說她走得晚,當時出教室隱約聽到有哭聲,還以為鬧鬼了嚇一跳。走到樓梯就看到掃地阿姨在那哭的很傷心,細問才知道,阿姨每次等我們下課後她就來打掃衛生,但是垃圾似乎總是掃不完。

她說:“每次剛剛清理乾淨的教室和走廊總是會又突然出現很多垃圾,這么晚了我掃不完啊。”

抹完眼淚,就又重新拿起掃把去清理。

這些大學生不懂得尊重清潔阿姨的勞動成果,把阿姨的勞動當做是理所當然,明知道剛剛清理乾淨還要亂丟垃圾,這就是一種不尊重人的表現。

之前看到過一個視頻,在辦公樓走廊上,因為冬天下雨送餐難免會稍微推遲點,那位女顧客看到外賣小哥送來的餐飯,直接發火當面將飯菜倒在地上,還惡言相對,抱怨外賣小哥送餐晚了,飯菜涼了。

這位女顧客對外賣小哥的憤怒,不僅僅是因為外賣送晚了,或許更重要的是她潛意識裡對送餐行業的瞧不起。換個場景,如果是她的老闆給她送個檔案遲到了,這位女顧客敢把檔案當著老闆的面摔到地上嗎?

一個人修養的高低,往往不是表現在他對待上司、朋友、同事的態度上,而是看他是否尊重“比他地位低”的人。

無論人和人之間,或是行業與行業之間,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,都是平等的。尊重別人,就是尊重自己。

05

一個人層次的高低和他的學歷、財富、社會階層等無關,和他的眼界、修養教養、格局有關。

層次越高的人,往往具有高情商,越懂得尊重別人。同時,一個懂得尊重別人的人,往往是一個“優秀”的人。

他們目光長遠,有閱歷,格局大;成熟且有充實的內在,不需要去通過貶低別人和賣弄自己來彰顯高貴;而且更懂得“感同身受”和換位思考,懂得尊重別人的不易和努力。

孟子有云:“愛人者,人恆愛之;敬人者,人恆敬之”。

所以,學會尊重,是你去贏得一生的必修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