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瑞法師:聽佛的話,能做到的儘量做到​


時間:2019/1/12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佛在世的時候領上比丘們去乞食,乞食不能超過七家。有時候乞到了,有時候甚至沒有。沒有乞到飲食,回來怎么辦?那只有修行,打坐思惟:唉,真苦啊!今天乞不到,如果明天也乞不到呢?所以,正思惟很容易。

我們現在過堂吃飯,涼一點兒不行,鹹一點不行,淡了又不行,硬了不行,軟了還不行……總而言之,吃了一頓飯,貪心、嗔心、無記心,不用心。回來以後就想:明天能給吃什麼?

我們每天有沒有正思惟呀?佛在世的時候,看看那些出家人,釋迦牟尼佛是太子出家,還有他的那些叔伯兄弟們,有四王八子,都是皇子出家。他們把世間人認為最重要的放下,我們的本師“示現不樂處五欲,是故出家求正覺”,所以那個時候的出家人是多么地尊貴!

在大律里記載,居士們供完齋搬個小凳坐到旁邊,佛為居士們開示布施持戒生天。如果再深入呢?苦空無常。那對居士就是這樣的,來講布施,持戒,怎么樣修行善法。在家就要做好在家的事情,受三歸五戒,首先要能夠保證不墮落惡道。如果再生起好樂厭離五欲,那好,你來出家吧!

到我們現在看一看,在家的居士比出家人學的都多。出家人學戒,這是我們的本分事。在家人,三歸五戒,這都是共同道。如果沒有受持好三歸五戒,說起來都是一套一套的空性理論,實際上又怎么能得到佛法的受用?

為什麼我們在佛法當中得不到真正的法喜?或者我們好像是得到法喜了,但衡量的標準就是來比我學的比你更多,我學了這個,我學了那個。有沒有真正地把所學的用來斷煩惱,用來成佛利益眾生?實際我自己就是一個普通的凡夫,但是就有個信念:聽佛的話,能做到的儘量去做到。如果做錯了,要反省,好好地懺悔!學戒就是讓我們懂得生慚愧心,好好地給自己一個鼓勵吧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