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如何做到《金剛經》的行一切善離一切相之二


時間:2019/1/12 作者:心愿

那接下來第四個就是四攝法,四攝法裡面,四攝法就是菩薩他攝客群生的一種方式,那么第一個叫做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布施就是一切都可以給眾生,愛語就是隨眾生的根性,「善言慰喻」,這叫愛語。你怎么有辦法,你怎么可以讓眾生能夠接受,那你必須用,遇到眾生的根性,你看眾生講什麼,你聽他說什麼,你傾聽他說什麼,用他的語氣來安慰他,「善言慰喻」,使他「生親愛之心」,就可以「依附我受道」。那么你如果能用愛語來對待他,用利行跟同事,那么你所講的他就會接受,「謂之愛語攝」。所以《勝天王般若經》裡面講「下聲細語軟美之言,順彼意語故」,就是說,《勝天王般若經》裡面跟我們講說,你怎么樣可以對眾生有愛語跟柔軟呢,你要順他的意思,他在講什麼,你順他的意思,來去把他開導,這個就是「愛語攝」。

接下來第五個,就是「無有虛偽諂曲之心」,竇燕山他為什麼會改變命運呢,最主要是說,他沒有這個「虛偽諂曲之心」。「『虛』者,虛妄不實。『偽』者,詐現假相」。「『諂』者」,就是佞,佞就是我們講巧言令色,「逢迎人意而吐其言」,所以我們一般講叫阿諛奉承,所以沒有這種阿諛奉承的心。「『曲』者」就是不是直心,它是「枉」而且是「邪」,如果你能夠布施的時候,能夠沒有「虛偽」、沒有「諂偽」、沒有「諂曲」的話,「心端直無過」,那么如《淨影疏》裡面講,「無有虛偽諂曲之心」,那叫「明離心過」。所以你心如果能夠保持沒有這個「虛偽諂曲之心」,就能夠有這個智慧,心裡不犯過、心裡不犯錯,叫「明離心過」。《維摩經佛國品》裡面講,「直心是菩薩淨土。」「肇公注曰:『直心者,謂質直無諂。此心乃是萬行之本。』」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三十四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