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遇進退兩難之事至誠念觀音


時間:2019/1/12 作者:淨山

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

[原文:]汝謂川中危險,欲來蘇州,然須知甚難。

所言籌六七千以作全家過活之資,而自不能帶,帶則更恐有意外之危險,匯則百元須三十多元之匯費,此虧豈吃得起。

現在蘇州似乎安靖,倘東西洋戰事一起,則上海及近海之地,均成彼等水陸戰地,則蘇州之危,危於成都矣。

此光臆度之見,究莫能知後來之吉凶若何。唯匯水太大,此固人所共知者。

祈至誠念觀音一日,拈鬮問其進止,或吉或凶,再做道理。

[白話:]你說四川危險,想來蘇州,然而要知道這是很困難的。

你說籌集六七千大洋作為全家的生活費用,但是自己不能帶著上路,帶著的話,恐怕有意外危險,如果選擇匯款,那就需要三分之一的匯款手續費,這個虧怎么吃得起呢?

現在蘇州似乎安全,如果東西洋的戰事一生起來,那么上海以及沿海地帶,都變成他們的水陸戰地,那么蘇州的危險,要超過成都啊。

印光大師說這只是自己的臆測,其實並不能知道後來的吉凶如何。但是匯款的手續費實在太高,這是眾所周知的。

請您至誠念觀音菩薩一天,然後拈鬮來問菩薩應當何去何從,是吉是凶,然後再做打算。

出自:《印光法師文鈔》四卷、續編《文鈔》二卷、《增廣印光法師文鈔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