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這樣讀經念咒,一遍頂別人十遍


時間:2019/1/13 作者:mybb03

這樣讀經念咒,一遍頂別人十遍

讀經念咒念佛,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修行方法。“聞思修”中,“聞法”是排在最前面的,是一切修行(消災獲福)的前提。

對於我們地球人的特點,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有精闢的開示:

——“閻浮提眾生,其性剛強,難調難伏”;

——“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”。

地球人這兩個弱點非常麻煩,用世俗話來說,就是“學好起碼三年,學壞只需三天”。凡夫心裡想的,絕大多數都是貪婪、嗔恨、愚痴、傲慢的念頭,一旦遇到邪緣,很容易造作五逆十惡。所以人必須時時刻刻護持自己的身口意業,每日“三省吾身”。但一般人的心裡總是妄想紛飛,並不容易克制,更別提心如止水了。

怎么辦呢?有佛法就有辦法!

讀經念咒念佛,正是對治妄念邪念的最佳良藥。

我們每天都要洗澡來清除身體的污垢,同樣,我們也需要每天讀經念咒念佛,來清除心裡的污垢。

這樣讀經念咒,一遍頂別人十遍

讀經念咒念佛固然有很大的利益。但很多人因為業障大,想修善也會困難重重。其表現之一,就是讀經讀咒經常會打妄想,心不在焉。無論讀經還是行善,心口不一是得不到大利益的,要解決這個問題先要修懺悔法門,比如著名的八十八佛大懺悔文、地藏占察懺悔法、金光明經滅業障品......等等。除了懺悔發願、改過行善外,也可以運用一些小竅門。

從人的心理規律可知,人在同一時間內不能感知很多對象,只能感知環境中的少數對象。對於特定的目標需要集中注意力。而當我們對需要處理的目標,已經相當熟練時,不再需要過多消耗我們的注意力,就可以完成任務。恰恰這時候,注意力最容易開小差。

比如,若對於朗讀的內容已經可以背誦時,語句隨時衝口而出。注意力就可以忽略背誦的內容,從而神遊太虛。以這樣的散亂心去讀經念咒,那怕每天努力地做定課,由於心口不相應,所以經書所載的利益也難以獲得,或是事倍而功半。

這樣讀經念咒,一遍頂別人十遍

筆者經過摸索,制定了讀經念咒的規範。

01、兩個聲音,心口相應,心先讀。(心裡先開始讀,然後帶動口音跟讀,每段開始前口停頓一下,等心帶讀)

02、注意發音口形(觀想並糾正發音的口形)

03、手指輔助引導眼看(手指指到哪裡就跟讀到哪裡)

04、節奏不快不慢,以自己舒適為宜。

05、聲音不高不低,不急不慢,不要太用力,留有餘地。以平和舒適為宜。

這幾個過程基本是同步進行的。關鍵是心要讀,可以觀想兩個聲音(心讀、口讀)一起讀經。

需要注意聽嗎?筆者體會,聽音不如注意口形,注意口形自然注意發音,意念先發音一遍,才能預先知道口形。聽音是無意識的,不用特別增加意識去聽。

讀音不要用盡力,放鬆口腔和舌頭來讀。這樣對於完成讀多遍的定課很重要。筆者以前用力來讀,高聲讀,結果一遍都未讀完就累得夠嗆,讀不下去了。後來有意識地控制發音:不高不低,不急不慢,留有餘地。越讀越專注,越讀越有滋味,越讀越想讀,多少遍都不累。

讀經念咒是修定的一個好途徑

以前看過一本書,講人的注意力有一定的限制,無法同時注意超過五個事物(記得好像是這樣,實際體會也差不多)。當注意點超過五個,意念就無暇關注了。

實踐當中,我們剛開始讀經會經常打妄想,這是因為注意的事物只有字句、聲音兩個,注意力還可以去開小差,生起其它的妄想。而當需要注意的事物增加到五個:字句、心讀、聲音、口形、手指時,有沒有發現,人的五官感覺全用上了!這個時候注意力已經無暇關注其它東西了,更生不起妄想了,讀經念咒變得專一純淨。

當讀經念咒達到心口相應時,經書里描述的利益才能全部受用到。這樣讀的效果比散亂心讀好十倍不止。

這樣讀經念咒,一遍頂別人十遍

經書中對念誦的重要開示:

《蘇婆呼童子請問經》

念誦真言軌則觀像印等夢證分品第六

複次蘇婆呼童子。念誦之人不應太緩。不應太急。聲亦如此。不大不小。不應間斷。勿共人語。令心緣於異境。名某字型。不應訛錯。譬如大河日夜流注。恆無休息。持誦之人所修福報供養。禮拜讚嘆一切功德。日夜增流亦復如是。

念誦之人。心若攀緣雜染之境。或起懈怠或生欲想。應速回心。觀真言字句。或觀本尊或觀手印。譬如觀行之人。置心眉間令不散亂。後時對境心即不動。彼人即名觀行成就。念誦之人亦復如是。所緣心處若不搖動。即得持誦真言成就。

《蘇婆呼童子請問經》

是故行者欲求悉地。當須攝心一境。其心調伏即生歡喜。隨其歡喜即身輕安。隨身輕安即身安樂。隨身安樂即得心定。隨其心定即於念誦心無疑慮。隨其念誦即便罪滅。隨其罪滅即心清淨。心清淨故即得成就。

是故如來作如是說。一切諸法以心為本。由心清淨。獲得人天殊勝快樂。由心雜染。便墮地獄乃至傍生貧窮之苦。由心極淨。乃證遠離地水火風生老病死。不著二邊寂滅解脫。由少淨真言亦成。當離無常敗壞之樂。是故諸法皆從心生。非自然現。亦不由時。復非自在天作耶。非無因緣。亦不從我能生諸法。但由無明流轉生死。四大和合假名為色。色非是我。我非是色。色非我所。我非色所。如是四蘊。應知是空。色是無常由如聚沫。受如浮泡想如陽焰。行如芭蕉識如幻化。如是之見名為正見。若異見者名為邪見。

《蘇婆呼童子請問經》悉地相分品第七

複次蘇婆呼童子。我今說成就轉近悉地法者。其念誦人當生髮愛樂心。不得攀緣雜染之境。亦不辭饑渴寒熱等苦。於諸違法外相之境。心不動搖。逢境不亂。一切蚊虻及蛇等。諸惡毒蟲皆不敢害。毗舍闍鬼及諸餓鬼富單那等諸餘鬼類。不敢近過念誦人影中。何況觸身。

所出言教人皆信受。轉如聰明。善綴文章。於諸書算轉成巧妙。以樂善法。勤行淨行。復見地中伏藏。身無病苦及污垢膩。身有香氣。若有人見及已聞名。悉生敬念。一切諸貴媚女自來呼召。以心淨故。於虛空中聞諸天語。復見彼形及乾闥婆夜叉之類。其持誦者。見斯勝妙好相已。即應自知。我近於真言悉地。即應備成就法事。

經咒佛號,集合了佛菩薩和眾多天龍護法的願力與加持力,具有強大的正能量。修行人每天都把讀經念咒念佛作為定課,每一次用功猶如日出,經咒佛號使人辟除黑暗,普照光明;經咒佛號使人明白道理,開啟智慧;經咒佛號使人消除業障,滅罪生善。讀經念咒念佛,是修任何世間福報與出世間福報的基礎,沒有這一過程,眾生在輪迴中只會苦多樂少,求出無期。

修學推薦《普門品》《藥師經》《十善業道經》《普賢行願品》《地藏經》,《寶篋印陀羅尼》《大悲咒》《楞嚴咒》。

從現在開始,每天讀一本經、念五次咒、一千聲佛號,篇成每天的定課,當然,能越多越好!一起參與到共修的蓮慈海會吧!

若有功德回向法界、回向累世六親眷屬、回向所有一切眾生:生生世世、永遠得聞正法、聞即信受、滅貪嗔痴、滅盡一切惡業;發菩提心、消滅邪淫、斷惡從善、離苦得樂、成就菩提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