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覓生滅了不可得


時間:2019/1/13 作者:妙音

「佛告阿難:阿彌陀佛,壽命無量,壽命之長久,實無法稱說,無法計算。」實在說不必去計算,為什麼?怎麼計算你也算不出來,那就不必去操這個心了。為什麼算不出來?不生不滅。修行,證到極果,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妙覺位,圓滿的回歸自性。自性是什麼樣子?《六祖壇經》上所說的「本不生滅」,它沒有生滅,是一切眾生萬物的本體。體無生滅,相有生滅;體是真的,相是假的。我們也可以換一句話說,相之生滅即是不生不滅,一個意思,性相一如,性相不二。這個事情有很深的理,這個理被現代量子力學家發現了,他發現了不生不滅究竟是什麼意思,什麼一種現象搞清楚了。所有現象的發生都離不開波動的頻率,波動頻率有快慢不同,但是它的速度幾乎是相等的。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,「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」。我們根據彌勒菩薩這個說法,大概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就是頻率,有一千六百兆次。所以這一切現象怎麼能說真有?

真相就是世尊在楞嚴會上所說的,真相是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,速度太快了。覓生滅了不可得,這是宗門大德的話,是真的不是假的,你把生滅找來給我看看,找不到。比我們起心動念快多了!我們起心動念是多麼的遲鈍。根本的振動的頻率是相等的,這個頻率裡面,頻率是自然現象,如果加入精神現象在裡面,頻率就產生變化,這個變化就有快慢的不同,衍生出十法界依正莊嚴,不可思議的境界。所以西方世界人,佛證到究竟果位,把究竟果位的德能加持給這些法身菩薩,他們有能力接受。這個能力是什麼?他們都能夠把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放下,這就是條件。有這個條件佛的光、佛的信息就可以加給你,智慧、神通、道力;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,佛想加給你加不上,你不能接受。

——老法師《大經解演義,第353集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