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皆仁法師:佛陀成道前的晚上,究竟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


時間:2019/1/13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時光飛逝,一眨眼,佛成道日又到了,大家喝了臘八粥了嗎?

今天我們分享《佛本行集經》中所說的,佛陀在成道前一夜的心路歷程,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世尊的功德。

(仁註:因為經中所述的主人公是尚未示現成道的世尊,故而以菩薩代稱,請大家稍稍留意。)

那時,菩薩已經降伏了魔軍,拔除了一切毒刺,建立了殊勝法幢,坐上堅固不摧的金剛座之後,滅除了一切世間的諍斗之心。

當菩薩滅除了諍斗之心後,內外調伏,心中唯行清淨之行:為了利益世間的一切眾生、為了讓世間一切眾生得到安樂、為了讓世間一切的惡眾生髮起慈悲之心、為了斷除世間一切惡眾生種種結垢穢惡之行。

滅除了睡眠纏蓋的束縛,心得清淨,光明現前,正念圓滿,也以此教化眾生,讓眾生斷除一切睡眠的覆障纏繞。

斷除了一切調戲,得到清淨無垢之心,心中沒有絲毫濁亂,也教化眾生滅除一切調戲之心,讓他們的心顯現清淨。

斷除了一切疑悔之心,遠離了一切幽暗弊漏的行為,對於一切善惡之法,都沒有絲毫的滯礙疑惑,得到最為清淨之心。

這時,菩薩斷除了這五種世間凡夫之心後,煩惱漸漸變薄。

這是為什麼呢?

因為這五種凡夫之心,會障礙智慧的生起,不但不會輔佐智慧增長,而且還會遮蔽涅槃微妙善路。

菩薩將這五種心一一斷除棄捨之後,遠離一切欲心和不善法,分別內外,思惟觀察一切,心中寂然入定,證得喜樂無限的初禪之法。

菩薩進一步思惟道:“我如今已經證得初增上心,現在得到了安樂微妙之法,心不放逸,應當秉持正念,舍離那世間的喧囂之境,而嚮往清淨寂靜處所行之法,並且具足這些法。”

菩薩這時,舍離一切分別觀,清淨內心,心中一無分別,從三昧之中生起無限的歡喜之樂,證得第二禪。

菩薩繼續想道:“我現在已經生起這兩個增上之心,舍離了一切諸惡,成就眾行,進入了二禪。”

菩薩此時厭離歡喜之境,舍行清淨,以正念正慧,身受安樂,舍離一切諸惡,得到了安樂,這樣繼續增上,證得了第三禪。

菩薩進一步思惟:“這第三種增益之心,是阿蘭若行者所停留之處。”於是,菩薩又舍離苦樂,無苦無樂,舍念清淨,證得了第四禪。

這時,菩薩思惟道:“我的增上之心,現在已經見法安樂之行,心不再放逸。這時,應當一心正念,在阿蘭若處寂靜而行才是。”

菩薩這時的心,清淨無垢,並沒絲毫的障翳,一切的苦惱都已經消除,心性調和而柔軟,能作一切善業,心中已安住在決定處。

在璀璨的星空之下,菩薩在初更時分,想要成就身體的神通。於是,菩薩以一身顯現出多身,然後有以多身又合為一身。

菩薩又以這身軀在虛空中,在上隱沒而在下出現,在下隱沒又在上出現,顯現出種種自在。

穿過堅固的山崖和石壁也沒有絲毫的滯礙,只是心念一到,就進入石壁之中;心念一轉,就從石壁中出來。就像凡夫在霧中隱沒,轉眼又出現,出現之後又隱沒一樣的自在。

菩薩進入大地之下,就如同進入水中一樣;而在水上行走,又如同走在平坦的大地上一樣;時而在虛空中出沒,就像飛鳥一樣自在。

又或者身上出現許多煙霧或者光芒,就像有熊熊大火在身上燃燒一樣;哪怕像日月那樣光明熾盛的存在,也能用手掌輕輕撫摸;身形能夠任意長大,直到梵天之上。

就像能工巧匠可以用純淨的金子,做成各種各樣的器皿一樣,不但隨手應心,轉眼就能做成器皿,而且同時也知道金器的真正價值所在。

菩薩也是如此,成就了清淨之心,毫無濁穢,沒有絲毫的隔礙之心,沒有絲毫的患累之心,心念柔軟,善能成就一切事業而寂然進入真定之中。

就這樣,菩薩在初更時分,修習種種神通,成就了智慧之心,現出了種種希有難得的神通境界。

菩薩在初更時分,還證得了宿命通。不僅知道自己的過去生,還知道一切眾生無量劫以來的受生之處,知道他們出生的地方和名字、族類和種姓,知道他們的飲食,知道他們的壽命長短,知道他們從何處出生,從何處走向死亡。

菩薩得到這一神通之後,能夠以慈悲之心看待種種眾生。

“這些眾生都是我過去生中或親或疏者,他們那一世又轉生到那一個地方,流轉不休。就像風車不停地隨風在旋轉一樣。這些都是不實的,煩惱無常啊。”菩薩心中這樣想道。

菩薩又進一步在夜半之時,修行天耳通,他心中想道:“因為天耳善清淨,遠勝過人耳。我要證得天耳通。傾聽一切世間的聲音。”

菩薩聽到了種種聲音,有來自地獄眾生的痛苦聲音,有來自畜生道的眾生聲音,有天眾的聲音,有凡人的聲音。

這些聲音或遠或近地傳到菩薩的耳中,就像有人在大城之中,來到高樓之上,這人用清淨之耳,聽到了種種的音聲,大鼓的聲音、小鼓的聲音、細腰鼓的聲音、箜篌的聲音、琵琶的聲音、歌聲、舞聲、笑聲、哭聲、男人聲、女人聲、男孩聲、女孩聲等等。菩薩以寂靜的定心,在清淨無垢、沒有絲毫煩惱干擾的境界中,在夜半時分,聽到了六道眾生的種種音聲,乃至於地獄眾生的聲音。

菩薩在夜半時分,繼續修習天眼通。

他見到了一切上界和下界的眾生,有端正的,有醜陋的。有造作善業的,也有造作惡業的。見到一些眾生因為身語意業不清淨,而墮入惡道之中受種種苦;見到另一些眾生,造作清淨身口意業,堅守淨戒,以正見業的因緣故,得以投生人間善處。

菩薩以清淨的天眼,看見了眾生或善或惡,或升或降。這一切的一切,菩薩都真實地了知。

菩薩在後半夜中,繼續修習如意通,也就是他心通。只要眾生心念一起,菩薩就可以知道眾生的心意,從何處而生,正在想著什麼。這一切都菩薩能夠如實而知,乃至於眾生一念貪嗔痴起,菩薩都瞭然在心。

菩薩在後半夜,證得了他心通,知道他人的心念就像知道自己的心念一樣,如實而知,歷歷分明。

菩薩在後半夜時,還證得了漏盡通,內中發起了智心,菩薩想道:“眾生沉沒在煩惱的大海之中,經歷了無量的生老病死,從這裡命終,又到其他地方轉生,而轉生之後,還是要繼續受這痛苦煎熬,不知道怎樣才能讓他們遠離生老病死的折磨?”

菩薩想道:“我應該要作怎樣的方便,才能讓眾生遠離世間的種種苦難呢?應該做怎樣的業行,才能舍離生老病死,到達解脫的彼岸呢?”

於是,菩薩開始思惟十二因緣,從老病死到無明。

菩薩進而又思惟道:“緣無明的緣故,所以有諸行,而因為諸行才有識,又因為有識,所以有名色,而名色顯現又有六入,而緣六入則有觸,而緣觸所以有受,而緣於受所以有愛,因為有愛所以有取,而因為取則有了有,又因為有而有生,因為生則有老,而因為老則有病死及一切憂悲苦惱之事。這些苦,都是次第相因而生。”

就像在一個大城的旁邊,有一個大水池,水清涼冰冷,甘美潔淨,沒有絲毫的污穢,而水常常盈滿和堤岸平齊。在堤岸四邊,有許多綠樹環繞。池中有種種的蟲類、蚌、螺、龜、鱉、魚類等等。這些水族在水中縱橫交錯,任意游泳嬉戲,或覓食或互相追趕。有一個人,用清淨眼在岸上分明地觀察著這一切,見到水中的水族們的種種嬉戲動作,都瞭然在心。

菩薩觀察十二因緣的情形也是如此。菩薩的心,寂然在定,清淨無垢,沒有煩惱,柔軟調和,所有諸漏都已經滅盡無遺。

這時,菩薩的心從欲漏中解脫了出來,從有漏邁向了解脫,從無明漏中得到了解脫。菩薩解脫之後,生起了慧解脫,知道“我生已盡,梵行成立,所作已辦,畢竟更不受後世生”。

這時,夜晚已經過去了四分之三,明亮的星星即將閃耀在天空,而夜還是那樣的寂靜,一切眾生還在安睡。

這時,世尊已經成就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這就是佛陀成道前的那晚,所經歷的心路歷程。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佛成道日吉祥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