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警官:貪得世間一枝草,輪迴都有你的份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心愿

所以廣欽老和尚講一句話,你貪得世間一枝草,輪迴都有你的份。所以你想想看,很恐怖,你這個住在色聲香味觸法,你只要動個念頭,諸佛菩薩都知道呢,鬼神都知道呢,冤親債主都知道呢,你往哪邊跑?所以我記得前一陣子,碧潭這邊有一個老法師、老和尚,廣欽老和尚的弟子,傳字輩的,廣欽老和尚的學生是傳字輩的。這個事情是事實,因為是我認識的一位法師去跟他關懷的,跟他臨終關懷,因為我們都有在聯絡嘛。

那個師父啊,那個老法師九十幾歲了,廣欽老和尚的傳字輩的一個弟子,佛寺在新店這裡,廟很大,他到斷氣,他還沒有交代好誰是接班人、誰是接棒人。所以他到最後要走的時候,他沒辦法斷氣。大家一直在給他助念,老和尚就是沒有走啊,他一息還在、一氣還在,一口氣還在,沒辦法走啊。那這個我認識的這位法師去跟他關懷,他就跟他講簡單幾句話,就讓他斷氣了,就舍報了。他說,師父啊,他就叫他師父啊,師父啊,你師父不是講了嘛,台灣話,這個地方一定要講台灣話,大陸人叫我不要講台灣話,可是廣欽老和尚是講台灣話,我等一下再把它翻成國語。他說,你師父不是講,無來無去無代志嗎?翻成國語就是,沒來沒去無代志。無代志這個可能要打字卡,不然大陸人聽不懂啊。無代志就是沒有事,無事。自性哪裡有來去呢?相有來去,自性沒有來去啊。

你剛才從辦公室過來,也是那個心,到這邊聽經也是那個心,如果你這個心是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那個自性本來的清淨心,它哪有來去呢?我們講的豎窮三際,橫遍十方,十方就是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北、東南、西北、西南、上、下,十方。三際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豎窮三際,橫遍十方。所以那位法師就跟那個老法師講說,哎呀,師父啊,沒來沒去沒代志啊。自性示現來人間,那因緣結束了,又往生極樂了,哪裡有來去?是表演,遊戲人間而已啊。講完以後,他說,那你是廣欽老和尚的好學生,你怎麼可以還放不下呢?把最後這個執著放下來。然後他跟他講,他說,常住三寶是十方,佛菩薩自有安排,請你安然放下,求生極樂,其他沒有任何牽掛。他最後把這個執著放下來,就舍報了。所以不容易啊,廣欽老和尚的學生啊,老法師啊,還是有這個罣礙啊,佛寺要交給誰啊,他最後他走還不放心,佛寺要交給誰啊。

所以我以前不是跟各位講一個禪宗公案嗎?就有一個金碧峰禪師,他什麼都可以放下,就唯有一個東西放不下,缽,皇帝賜給他的金缽,金色的缽,每天在那邊擦、每天在那邊玩,很喜歡。他就把那個缽啊,他入定了以後,他那個缽都會在他的,他那個坐的地方的旁邊。因為他定功很高,但是他那種定功,還不是出三界的定功。他入定以後,如果你不是人來看的話,是其他空間的來看,他變成他是一個光體,他因為有這個光。所以黑白無常要來抓他的時候,那個鬼差要來抓他的時候,奇怪,鬼差找不到金碧峰禪師,是到哪去了呢?因為鬼差的定功還進不到,看到他那個境界。

鬼差就去問附近的土地公,他說,金碧峰禪師到哪去了,怎麼找不到?土地公很了解啊,土地公就像我們派出所的管區警員一樣,他最了解居民的動態。土地公就帶著鬼差過來說,我知道,我知道,他最喜歡那個東西了,那個缽我只要把它玩一下,他就出來了。人家動你的東西,你就會說,你怎麼動我的東西?道理是一樣啊。他就去把它打那個缽,砰一聲,那個金碧峰禪師馬上出定,誰玩我的缽?你看他馬上知道了,那就被抓到了。黑白無常說,終於抓到了。金碧峰禪師一輩子的修行,覺得說,哎呀,我怎麼會敗在這麼一個缽裡面,這個執著裡面,結果自己覺得很洩氣。

後來就跟鬼差講說,這樣好了,你已經抓到了嘛,我會跟你走,但是最後讓我再,最後讓我再看看一眼好了,最後讓我摸一下好了。鬼差沒有提防,他說,好啊,讓你再摸一下沒有關係啊。他就把那個缽就往虛空一丟,破了。破了以後,就破那個最後的貪愛的執著,講一句很有名的偈語,若要拿我金碧峰,除非鐵鏈鎖虛空,鬼差拿鐵鏈嘛,除非鐵鏈鎖虛空。虛空若能鎖得住,再來抓我金碧峰。他破了執著以後,他心等虛空了嘛。《金剛經》講的境界,心等虛空的時候,它有虛空之相,沒有虛空之量,這麼大,但是沒有執著。六祖大師說,我們心等虛空。所以到後來就破了執著以後,他就入定以後,他就往生淨土了,所以這個東西就是給我們修行人一個很大的參考。

我記得以前有一個故事滿有趣的,就是有一個師姐,她很用功在讀經典、念佛。有一天就找一個她喜愛的,也是學佛用的一個珍藏,她找不到。找不到就很急,就一直找、一直找、一直找。她師兄平常沒有什麼像她這樣精進用功學佛。她就一直找找找找,找到後來,她有點起煩惱了。她師兄就跟她講一句話,他說,妳平常不是叫我放下嗎?現在這個時候就放下,妳那個東西不見,暫時放在別人那邊而已。他跟她這樣講以後,她師姐迴光返照,突然間看到自己的那個執著,她非常的汗顏,還要他來教她。她平常是一直在責備他說,你不念佛、不學佛,你墮落。結果真的碰到境界來的時候,被境界轉得團團轉,就是執著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三十五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