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陀的勸誡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beiwuzhen

「阿難陀,僧團希望從我這裡得到什麼?我講授佛法,沒有顯密之分。在真理面前,佛陀沒有一般老師捏緊的拳頭。有人也許會認為:『我將領導僧團』,或『僧團應依附於我』,或『我要對僧團事務有所指導』。」

「阿難陀,如來不認為應領導僧團,或僧團應依附於他。因此,如來為什麼要對所有的僧團事務加以指導呢?」

「阿難陀,我現在已經80,人老體弱,已經到了人生終點。如同一輛破車,只有在皮帶的捆綁下才能移動。同樣的,如來的身體也只有在攙扶下才能行走。只有當如來深入無形的意念,一心不亂,斷除受念和散亂,身體才能得以安隱。」

「因此,阿難陀,自己作自己的島嶼,自己為自己的依怙,不外求皈依,以法為島嶼,以法為依止,更不外求依止。」

「阿難陀,比丘怎樣才能自己作自己的島嶼,自己為自己的依怙,不外求皈依,以法為島嶼,以法為依止,更不外求依止?」

「阿難陀,於此世間,應精進、善思、警醒、無貪,恆常正念身,受,心,色之法。」

「今生乃至後生,自己作自己的島嶼,自己為自己的依怙,不外求皈依,以法為島嶼,以法為依止,更不外求依止。此人為持戒最勝者。」

佛陀在這裡特彆強調,個人應努力從生命之苦中解脫的重要性,祈禱或依靠他人將一事無成。有人也許要問,佛陀清清楚楚地教誡他的弟子們不要依止於他人,佛教徒為什麼還要皈依佛法僧呢?佛教徒皈依三寶,僅僅把佛陀看成是指明解脫之道的導師,佛法為解脫方法,僧伽是生活之道的現實榜樣。佛教徒認為,形式上的皈依三寶,不能使人由此而得到解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