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中國人懂得一切全靠教育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王習訓

佛菩薩用什麼手段?給諸位說用教育,沒有一尊佛菩薩不講經教學的,沒有。中國老祖宗,佛法沒到中國來,老祖宗就知道,提出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。實際上,這個教學為先在中國已經根深蒂固了。為什麼?中國家庭是大家庭制度,自古以來不分家,一家人,為什麼要分?不分家。不分家,家裡人口愈來愈多,五代、六代同堂就二、三百人。家裡頭人丁興旺,五、六百人,七、八百人很平常,大家族。這麼大的團體在一起生活,沒有規矩行嗎?所以教學為先從這來的,你要不把他教好,這麼多人天天在一塊吵架,那這個家庭沒有歡樂,那不像個家庭,家庭的和睦全靠教育。

家在中國有四大支柱,家道、家規、家學、家業,四大支柱。這四個支柱有人能夠繼承,他的家世世代代延續下去,不衰不敗。所以中國對下一輩說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那個後不是子孫多,是子孫裡頭有繼承家的人,有繼承家道的、有繼承家業的、有繼承家學的、有繼承家規的,那他們的家世世代代都興旺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以後從家慢慢形成了部落,這家變成什麼?變成個小國,在從前諸侯國不就是一個家!所以中國人懂得教育,遠古他就懂得,一切全靠教育。

今天社會現象亂成這個樣子,我遇到不少國家領導人,都會問我這一句,現在這個社會還會有和平嗎?還能夠恢復正常嗎?有。這個社會什麼問題都沒有,就是教育出了問題。教育出問題?是,你們現在沒有教育。怎麼沒有?學校辦這麼多。你裡頭沒有做人的教育,只有學做事的教育,所以人會做事不會做人。沒有倫理的教育,沒有道德的教育,沒有因果的教育,沒有聖賢的教育,出事情了!什麼樣的制度都是枉然,為什麼?人不好,好制度也幹壞事;如果人是好人,壞制度他也能做好事。這就是古諺語所說的「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」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問題到底出在哪裡,我們如何來解決。

那還有救嗎?有救,問題就是你肯不肯乾。誰帶頭乾?在古時候皇上帶頭,人民才肯跟著學;人民裡頭出一個帶頭不行,沒人肯跟他學。所以要國家領導人,他覺悟了,他真乾,尊重、禮敬這些聖賢人,具足倫理、道德這樣的人,請他來講學,自己來聽課。像前清,這清朝了不起,開國的那些皇帝,聖人,不是凡人。你看順治、康熙、雍正、乾隆,到嘉慶,嘉慶以後衰了,對儒釋道三家學者專家那種恭敬、禮遇讓人感動,所以他政權鞏固,老百姓歸心。禮請這些人,每天到宮廷裡面去講經,給他們上課,皇帝帶著嬪妃、文武大臣聽課、學習;不但學習,還有復講。他真乾,不是假的。

這個風氣一直到鹹豐,慈禧太后執政才把它廢除掉了,不再請這些人到宮廷裡面講學。慈禧太后迷信,疑難的事情怎麼辦?從前疑難事情向這些專家學者請教,慈禧太后遇到疑難的事情駕乩扶鸞問鬼神,什麼疑難事情都問鬼神,鬼神把她的國家滅掉了。你看過去這些帝王都是三寶弟子,對儒釋道都稱弟子,儒釋道都是老師;慈禧太后自封為老佛爺,她是老佛爺,佛菩薩兩旁邊站。對於傳統文化、對於佛教不尊重了,這上行下效,上面開這個頭,底下對於傳統文化,對於佛法、佛菩薩那種尊敬的心就降溫了,那痲煩來了。滿清末後一百年,信心就慢慢喪失了,西洋文化進來了,迷信西方科技(科學技術)。民國成立之後,講的人都沒有了。滿清末年還有人講,沒有人相信、沒有人學習了;到民國這一百年,一個世紀,講的人沒有了。所以變成中國人對自己文化非常生疏,比不上外國人,外國人談談中國文化,中國人在外國沒有談中國傳統文化的。外國人提起中國傳統文化中國人不懂,他講些什麼不知道,這個問題,這叫真正是病患!

文摘恭錄《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二七四集)老法師主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