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遇到這個法門不相信不能接受,那就是你福報不夠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王習訓

【解】於中復標明是非,揀非顯是。於「顯是」中讚嘆三事:一、信受求生;二、佛智難思;三、念佛得度。

這三樁事情,頭一個「信受求生」。這個法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說「易行難信」,修行容易,真的不難,非常難信。這一點在我們現前的世間念佛同學當中,我們深深的有體會世尊這幾句話,確實信受求生的人不多。口裡說的人不少,真正去做的人很少,並不多。這就是什麼?難信。真信了,他哪有不接受的?!接受哪有不求生淨土的?!

求生淨土很簡單,「真信切願,老實念佛」,就行了,八個字。這八個字不容易,釋迦牟尼佛——我們佛門的祖師、第一個祖師大德,佛法是他老人家傳下來的,就這四個字。前面做總結,總結這一會,《無量壽經》這一會,總結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總結的一句是什麼呢?就這四個字。希望你相信、你接受,你發願求生淨土,佛度化眾生這個任務就圓滿了、就成功了。

他為什麼不相信?為什麼不能接受?那就是福不夠。福從哪裡來的?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,不簡單,不是一世修的,多生多劫修的。這一世我們自己知道,過去不知道,佛知道,菩薩知道。

第二樁事情「佛智難思」。佛的智慧我們無法想像。為什麼無法想像?其實「佛智」大家是平等的。不但「佛智」是平等的,而且大乘經上佛說過,《圓覺經》上講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。我們回過頭來求生淨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,理所當然的事情,一點都不奇怪。為什麼?因為你本來是佛,你只是迷失了自性,墮落在三途六道,真可憐!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裡面受苦受難。這一生當中也是仰賴前世的善根,為什麼?沒有前世修學的善根,你遇不到這個機緣。

我們學習這部經,講到今天「福慧始聞」,你要沒有福、你要沒有智慧,你怎麼會聽得到?!聽到了如果你就能相信,你就能發願求生淨土,那你這會關係著你不是一生,來生後世,你去作佛去了,這還得了嗎?!真的不可思議。

第三個告訴我們方法、成佛的方法——「念佛得度」。真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,真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,真相信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。只要有真信、有願望,我真想去,念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就能得度,時候到了,功夫成就了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我們。

在我們這個世間,我們親眼所看到的、親耳所聞的念佛往生的,不說多吧,三四十個有,這些人表演給我們看的。表演得最圓滿、最成功的無過於海賢老和尚,我們把老和尚「信願持名」往生淨土的這個照片掛在佛堂明顯的地方,天天看老人家、天天想老人家。老人家去了三年了,我們要趕緊追,要追上,這就對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