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布施就不會生病了嗎?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念佛拜佛

問:有人說,你把家裡的錢全都布施掉,這樣就不會生病了;你想節約點錢,以防生病時可用,這樣你就一定會生病。這樣說正確嗎?

大安法師答:剛才講了,你這個布施是一個好事。在菩薩六度裡面,布施擺在第一。大家體會為什麼會擺在第一?我們凡夫眾生與生俱來很大的一個毛病就是貪吝——貪吝心。吝嗇就是自己的東西捨不得給別人,這叫吝——吝嗇——慳吝;然後貪呢,就是別人的東西想占為已有,這叫貪。(這些是)與生俱來的。

那么正因為有貪吝心,就使我們以“小我”為中心,自私自利,不擇手段,心量打不開,智慧不能顯發,福德也沒有。所以對這個慳吝心的藥方就是布施。布施有財布施,有法布施,有無畏布施。所以我們做布施的時候是對治我們慳貪的煩惱,不是說你把布施的事情作為一個手段去理解的。喔,我布施掉了就不生病,那也不一定這樣。

生病是有多種來源的:或者你現在不注意,四大不調生病了;或者你多生多劫的業力現前,生病了——業障病啦。這個生病對我們來說是家常便飯。所以你說你布施掉了錢就不會生病,或者你節約一點錢生病時候可用,你就一定會生病,這些都跟這個布施沒有關係。我們布施——你當下就是布施,布施對於我們現在很多有錢的人來說——你趕緊去布施,布施是一個大福報。《大智度論》裡面有一個很形象的比喻,他這個龍樹菩薩了不起,這個比喻是非常貼切的。

他就說有一間房子已經著火了,生火了你趕緊要怎么樣呢?趕緊要把你屋子裡面值錢的金銀財寶運出來呀。運出來之後,雖然房子燒掉了,你運出來的金銀財寶還重新能蓋房子啊,是不是啊?蓋了房子你照樣可以使用啊。好,那么我們在這個世間所有的,都是無常之火在焚燒,在這種情況下你趕緊去布施,就等於把你家裡的金銀財寶運出來了。運出來了,等你下一輩子轉(世)過來,你布施(的)還是你的福德。你轉(世)過來還有福德,再把那個錢去蓋房子住,你布施最終是自己有利益。你不布施反而被無常之火燒掉了,要知道這個財富它是要流動的——財富如水,你一定要讓它流到福田裡面去,你不要成為像葛朗台一樣的吝嗇鬼。有錢趕快布施,布施種到福田,布施你的父母,布施窮人,布施三寶就好!

——大安法師《淨土決疑論•淨慈寺版》講記 第2講(融法恭錄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