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什麼世人心中的觀世音菩薩多現​女身?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以世人心中,菩薩為女身,又常於夢中所現,多類女像,此非菩薩原是女身也。眾生善根淺薄,不能見菩薩微妙莊嚴之法相,故只隨彼之機而現耳。

觀音菩薩,久已成佛,特以慈悲心切,現九法界身,種種方便,度脫眾生。(九法界,即菩薩、緣覺、聲聞、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也。)於人法界,又複種種不一,或為帝王宰官,或為隱逸庶民,或為婦女,或為乞丐,了無一定。但以菩薩之像,微妙莊嚴,世人不能形容,以故多類女像,此非菩薩原是女身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三第621頁 復裘佩卿居士書二)

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,號正法明。但以悲心無盡,慈誓莫窮,故復於十方世界現菩薩及人天凡聖等身,以施無畏而廣濟度。

《普門品》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(《普門品》有三十二種,人天凡聖男女之身,何可以外道瞎造之香山卷為據而疑之乎?)又何不觀下文雲,不但現有情身(人天凡聖男女,皆為有情身,謂有心識知覺也)即山河、船筏、橋樑、道路、藥草、樹木、樓台、殿閣,亦隨機現。

總以離苦得樂,轉危為安為事。汝若明白此一段文,斷不問是男是女。以世人未看佛經,見菩薩微妙莊嚴,以塑畫雕刻者無超格妙手,便似女相,世人遂認為女身。而菩薩一切隨緣,以世人心中,菩薩為女身,又常於夢中所現,多為老太婆身。以眾生善根淺薄,不能見菩薩微妙莊嚴之法相,故只隨彼之機而現耳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六第795頁 復易思厚居士書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