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如何將工作也變成修行?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如何將工作也變成修行?我們可以思維:做好本職工作也是利益眾生,為了眾生一定要把工作做好,就是為社會做貢獻,這是我行菩薩道的一種方式,也是修行。但要注意的是,在工作和生活當中,儘量不讓自己墮入十不善,如果有時候不得已做些不如法的事情,或產生惡的心念,一定要及時懺悔,隨時隨地念金剛薩埵百字明和短咒,以此來化解我們不妥的起心動念。平時大家都很忙碌,心也隨時都在波動和不安中,想要讓自己在忙碌地同時又能獲得心的安寧,就要像孔子說的那樣“一日三省吾身”。

每個人都要將懺悔變成習慣。有些弟子經常對我懺悔,然而當我叫他們念經持咒,好好實修、好好懺悔,他們就開始找藉口、找理由。人就是這樣,自己有缺點毛病,明明知道,就是不願意改。覺得孩子上網打遊戲時間多的,自己在網上的時間可能比孩子還多;覺得自己孩子脾氣壞的這些父母,自己的脾氣往往也是壞得一塌糊塗。都想請我多念念經,幫幫孩子,我倒是想先念念經,讓你們好一點、能不發脾氣了,那么你們的兒女也沒地方發脾氣了。人人都要懂得先約束一下自己的劣根性,多講好話,多幫別人,多做對別人有意義的事情。

有些弟子,告訴他因果業力不可思議,殺生的罪業要懺悔,多做功德,早點消除業力。他會想,你說的這個業力,我到底做了沒有,到了什麼程度,我又不知道,那跟我就沒什麼關係,不知道的事情要我承擔,這也太不公平了!等過了一段時間,突然生病了,這裡長瘤了,那邊長癌細胞了,很多人幾乎是馬上就完全承認:肯定是我前世造業太多的原因,這個業報如今已經形成了,跟我有關係,師父您得想方設法,用盡所有一切辦法救救我!這個時候後悔是有點晚了,但好在開始知道自己曾經確實做過壞事,起碼有了追悔的意念。

我們不要認為吃素了,就沒有任何罪過,就疏忽懺悔罪業的功課。身上穿的衣服從哪兒來?在所有製作的過程中都有殺生;如果是蠶絲,死多少蠶才夠做一件衣服?如果是麻料,種的麻成長、製作的過程也會殺生,纖維的材料等等都是如此。喝一杯開水,水煮開了沒有?水開到100°的意思是,把裡面的細菌全殺死了。喝蟲湯的時候,還以為自己在喝一杯水。人活在這個世界上,不可能不造業,但跟其他動物不一樣的是,我們可以懺悔,起碼能夠帶著感恩的心將功補過,讓它們因為被我們吃了、喝了而受益,有機會給它們做功德回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