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臘八節背後的佛陀成道故事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君合

各位法師、各位居士、各位菩薩們,大家臘八吉祥!

能在今天佛陀成道紀念日和大家分享我聆聽佛陀言教的感受,我想是最殊勝的。《華嚴經》中說:“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。”能把自己聆聽佛陀言教的感受,供養給諸位,是我的福報。

今天是佛陀成道日,臘八節。臘八是中國傳統節日,佛教把臘八與佛陀成道這樣一個殊勝的日子關聯在一起,讓我們更關注到它。中國大部分的節日都有相關的食品,臘八就是過會大家會品嘗到的“臘八粥”。靈隱寺近幾年在光泉大和尚的倡導下積極地去發掘、發揚臘八文化,每年都會為社會各界奉上30多萬份臘八粥。在座的各位應該都喝過靈隱寺的臘八粥。

臘八粥追溯它的源頭至兩千多年前,佛陀在世的時代,這個公案可能大家都不陌生。佛陀在成道之前,接受了牧羊女的乳糜供養;乳糜就是拿牛奶與穀類煮成粥樣狀態的食品。今天是佛陀的成道日,但是我覺得我們更應該關心佛陀為什麼要去修道?這個與我們息息相關。佛陀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之下引發他願意去修道。如果佛陀的經歷與我們有相似之處,也會引發我們修道的動機。

佛陀的生平與經歷在座的各位應該不陌生,佛陀出生在迦毗羅衛國,是淨飯王的太子,他的生活從小是安樂的。在他成年之後,一次出宮,分別見到了病人、老人和去世的人,這對他造成了非常大的衝擊。他覺得他對三種狀態是陌生的,內心是排斥的,所以造成他內心的不安。正因為他內心的極其不安,才引發了他去追尋如何解決這些狀態。

游四門見生老病死之苦

說起不安,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不安,人與生俱來有各種各樣的情緒,不安是人根深蒂固的情緒。可能這刻沒有感受到,但不安總在你不經意的時刻突然竄出來,讓我們毫無辦法去控制它。佛陀作為悉達多太子的時候,引發他修道最重要的原因就是“不安”。因為他感覺無處安心,這種狀態讓他恐懼,不知道該怎么辦。所以他就開始了修道之路。

他開始訪名師,用各種方法去消弭這種不安,他不希望這種不安再生起來。他經過六年的苦行,用盡了一切方法,比如說:寒冷的冬天穿得很少、極少的睡眠、極少的食物。他覺得這樣能帶來一種所謂的心安,驅除不安的痛苦。六年過去了,他疲憊不堪。他來到一條河邊,準備沐浴一下。在沐浴的時候,他想:我花了六年時間,可是一點效果都沒有,身心卻越來越痛苦。極端的苦行已經導致他身體非常虛弱,在沐浴的過程中他突然暈倒了。後來被牧羊女發現,供奉上一碗乳糜。佛陀接受牧羊女的供養後,在菩提樹下開始禪坐,希望能證悟實相。在四十九日之後的夜晚,他夜睹明星而證悟成道,這就是佛陀成道日的由來。

雪山苦行六年

佛陀在成道之後,他就告誡弟子:這種苦行是無益的。他告訴我們這種方法是錯的,這就引起了我們的注意。面對不安,我們常常會選擇什麼方法?比如現在內心有焦慮、空虛、不自在,有人第一個會選擇“樂”,以欲樂來衝擊不安。我們可能會選擇看電視、逛街、與朋友遊玩等,企圖用快樂來沖淡內心的不安。可是大家會慢慢發現,那是一味“止痛藥”,只能帶來一時的緩解,但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。在快樂的那一刻可能忘記了不安,但是它又會竄起來。

還有的人會選擇“無視”,我內心不安但我不管它;還有人就和佛陀一樣,六年里選擇“痛苦”的狀態。現在很多人在佛教的修行當中,也選擇了一種很痛苦的修行方式,企圖用痛苦來消滅痛苦,但這是不成立的。痛苦是永遠沒有辦法消除痛苦的,痛苦只能增加痛苦,所以佛陀說“無益的苦行”,就是各位不要有這樣一種想法——企圖用樂、苦或無視來消弭內心的不安,這條路是走不通的。他走了,走了六年,失敗了。所以他在成道之後告訴我們:如果要消弭內心的不安,那只有智慧!只有通過證悟實相的智慧才能消除所謂的不安。

牧女獻糜

不安本身就是因為無明產生的一種錯覺,而不是真實存在的一種狀態,這是佛陀告訴我們的。不安往深層次追溯是源自於一種匱乏,每個人生來就會感覺匱乏,所以就會不斷地去抓取。在“十二緣起”當中說:“愛緣取”,“愛”就是內心的一種匱乏,所以凡夫總要抓取一些東西,才會覺得安全,否則那種不安總會在心中動盪,一有不安全的感覺就又會去抓取。在不斷抓取的過程當中,我們會覺得越來越不安全。

我們平常會抓取哪些東西?最簡單的是抓取物質,就是所謂的金錢、感受、物質類的享受。為什麼?並不是我們貪,因為我們覺得不安,通過抓取這些東西來增加我們的安全感。當我們不斷地去努力,抓取這些物質類的欲樂、滿足之後,我們會發現這種不安沒有得到解決,反而還會不斷地增加。你會擔心物質的消弭,它的不安定、不安全,所以這種不安不僅沒有得到減少,反而會越來越增加。

菩提樹下成最正覺

有人會說:抓物質不行,那就抓精神類的。我們會讀書,增加自己的知識。可是知識是無限的,如果企圖用不斷滿足知識的欲望,那會讓自己陷入一個無盡的痛苦深淵當中。你會覺得好象哪一類知識沒有聽到,總感覺自己缺少了很多,不安又生起來了。最後沒辦法,我們找到佛教。

我們總覺得佛教不是精神的,也不是物質的,是培養我們某種品德的。我們內心當中似乎缺少某種品德,比如佛教所說的“慈悲”、“智慧”、“布施”,所以大家來佛教修行的時候會不斷地抓取,抓取這種所謂良善的品德、值得被人稱讚的優點,有過這樣經驗的人這種抓取能不能讓你安心呢?在這種修行過程中可能你會覺得越來越不安。如果你一直想抓取“慈悲”,在某個狀態當中突然嗔心起來的時候,你就很厭惡自己。你會覺得我是一個佛教的修行者、一位佛弟子,怎么能生起嗔恨呢?所以你就想試圖去掩蓋、不讓別人發現這個嗔恨,這種狀態也會讓你很痛苦。

佛陀的經歷最終告訴我們的不是在抓取,如果你的生命、修行一直處在源於匱乏想抓取的狀態,可能本身就是一個錯誤,無論你抓取的對象是什麼,可能是物質、可能是精神、可能是良善的品德,當你是因為匱乏而去抓取的時候,本身這步就已經錯了。

鹿野苑初轉法輪度五比丘

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,佛陀教不斷讓我們安心的是消除這種匱乏的感覺,而不是讓我們增加這種匱乏的感覺。如果你發現在追隨佛陀的過程中,這種匱乏感沒有得到減低,反而不斷增加,那就要值得我們去反思。如果你沒有一種越來越安定的感覺,反而越來越慌亂,想抓取更多的,這依然是一種匱乏的抓取,會引發你越來越大的不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