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何在生活中的大事丶小事丶尷尬事裡修行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君合

智廣阿闍梨答:

以後不管是誰送你這些活的海鮮河鮮什麼的,一律收下,然後放生。這樣做自他俱利,功德無量!

放生時可以念任何你會念的放生儀軌,最簡單的也要念一些觀音心咒「嗡嘛呢巴美吽舍」,這樣就可以為它們種下解脫的種子。

問:如何在一頓飯、一杯茶中修行?

智廣阿闍梨答:

所有享受皆折損福報,今天吃到什麼喝到什麼,都是福報的兌現。在大乘密宗中,有很多善巧方便的轉化道,可以把飲食轉為修行,不但不折損福報,反而還會積累增長福報。

【供養】

我們在吃飯、喝茶,甚至喝水之前,首先要供養上師三寶。

先念一個簡單的供養偈:「供養上師,供養佛,供養法,供養僧。」如果有金剛乘會供的傳承也可以念會供的儀軌,這樣我們就有了供養上師三寶的功德。雖然吃飯是消耗了一些福報,但是因為上師三寶是最殊勝的福田,所以我們飯前供養上師三寶,積累的福報就大大超過了所消耗的福報。

【發心】

然後,我們發心,可以念三句話:「願斷一切惡,願修一切善,願度一切眾。」這裡面具備了斷惡、修善和發菩提心,也提醒我們吃飯滋養身體是為了好好修行、利益眾生、成就佛道,以這樣的發心吃飯,吃飯就變成了修行,就有了無量功德。

【祈禱】

在此之後,我們可以再念三遍藥師佛心咒,祈禱藥師如來加持食物、茶水,觀想藥師佛的甘露淨化自己的業障,自己業障清淨、身體健康,這樣食物就會有治療的作用。

【布施】

如果有傳承,我們也可以在飯前做施食,飯後如果剩下沒有吃完喝完的食物飲品,還可以布施。念七遍觀音心咒「嗡嘛呢巴美吽舍」加持,並且觀想這些食物變成無量的甘露布施給六道眾生,六道眾生都可以享用。

【回向】

最後回向前述修法功德。

如此一來,一頓飯、一杯茶,在金剛乘的見解中也可以成為一場修行,我們上供下施,不僅沒有浪費,而且積累了福報,增長了對三寶的信心以及對眾生的慈悲心。

問:現在社會越來越多的疾病、絕症、戰爭、災禍等時時刻刻威脅著人們寶貴的生命,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情況也越來越多,這在佛教里有解決的方法嗎?

智廣阿闍梨答:

身體不健康、短命、橫死的真正原因,佛教裡面認為是往昔「造作種種屠害之業」所感受的果報,包括殺人、墮胎以及從事養殖、屠宰、販賣牲畜海鮮等行業。《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》第四品中說:「若遇殺生者。說宿殃短命報。」

殺生之業包括自己殺生、參與別人殺生、指使別人殺生、見到殺生隨喜,這些都屬於殺業的範圍。你指使別人殺,不但你自己有殺生的惡業,而且令別人也有了殺生的惡業,這個罪業更大。見殺隨喜,是指看到別人殺生,你很歡喜,這個會令你獲得跟他幾乎同樣的罪業。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在屠殺生命的時候,千萬不要心裡認同和歡喜。

那麼我們看戰爭片、武打片的時候,看到好人戰勝壞人、壞人被殺死的時候,都會忍不住歡喜讚嘆,這是不是「見殺隨喜」呢?是的,這也是「見殺隨喜」。當然因為只是看電影,其實並沒有真實的人被殺,所以並不完全等同於真實的殺業,主要是意的惡業。所以我們看電影的時候也要小心看護好自己的心。

包括你在電子遊戲裡面殺生,雖然跟真實的殺生不盡相同,但也是嚴重的意的惡業,都會在你的心識里種下負面的種子。

所以,我們若想無病長壽、無橫死之災,就應該從根本上盡力避免造作種種屠害之業。對以前所造作的種種殺業應該努力懺悔、淨除,並且努力護生、放生,維護他人的健康和安全。

同時,我們還可以祈禱佛力加被,比如藥師七佛中的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。他曾針對眾生的「屠害之業」而發願: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眾生造作種種屠害之業斷諸生命。由斯惡業受地獄苦。設得為人短壽多病。或遭水火刀毒所傷。當受死苦。若聞我名至心稱念。由是力故。所有惡業悉皆消滅。無病長壽不遭橫死。乃至菩提。」

所以,如果我們已經造作了種種殺業,那從現在開始努力懺悔改過。在此基礎上,我們至誠懇切地念誦「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」,藉由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的本願加被之力,可以淨化我們已造的殺業。如此我們就可以無病、長壽,不遭橫死,最後還能夠成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