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學佛娃娃

有一本畫冊畫的都是地獄的景象,據說是根據《地藏經》的內容描繪的。一般情況下,眾生一看到六道輪迴圖,一聽到別人講地獄的故事,就會汗毛豎立,驚恐萬狀。

但我們思維和觀想地獄痛苦景象的時候,有沒有坐立不安的感覺?有沒有無法抑制的恐懼?沒有!但若不是木頭、石頭、鐵球,就應該有這種感覺。

我們會不會下地獄?一定會的。因為我們做了下地獄的因。以嗔恨心所造的一切惡業,基本上都是下地獄的因。這是佛講的,是真語、實語,無有欺惑。因具備了,將來肯定要下地獄,要遭受地獄的痛苦。那時我們怎麼辦?能忍受嗎?那種恐懼簡直不可言喻!

如果是在人間,一看到或一接近那種景象就會嚇得死去,根本不用遭受這種痛苦,這種痛苦我們人類根本無法承受,但地獄眾生卻因業力感召不會死去,只能忍受。

將來你真正要遭受這種痛苦時怎麼辦?那時沒有人來救度你,只能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承受,幾百年、幾千年中日復一日地遭受這種痛苦,急切盼望有人前來救度...…那時自己的心不清淨到了極點,不可能感受得到佛法的加持。因為業力已經現前了,那時不是佛菩薩不想救你,而是你根本就感受不到加持,感受不到正能量。

無論是加持,還是正能量,是要跟自己的心相應,心清淨或比較善的時候,才會感受到這些。

所以我們現在就應該想辦法,不讓自己墮落,不讓自己下地獄,否則就來不及了。我們現在有佛法,有機緣,如果能珍惜,精進修行,就可以避免墮落。

大家應該在業力沒有現前時解決這些問題,否則當業力成熟時再想解決就難了,已經泛濫成災了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2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