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千萬不要犯這兩種錯誤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學佛娃娃

所有的安樂中,超脫三界、獲得寂滅是最大的安樂, 是快樂之王;那才是真正的、無有虛假的快樂。

在一切痛苦中,無間地獄的痛苦是最難忍的。第一,無間地獄在所有地獄的最底層,它具足了其他所有地獄的痛苦,這是無間地獄的一個特徵。第二,時間非常漫長,至少一個中劫。第三,無間地獄眾生的壽命量最長。第四,它的周圍有十六種近邊地獄(其他地獄周邊沒有)。當業力窮盡,離開無間地獄後,還要到近邊地獄遭受難以忍受的痛苦,出脫無期。第五,下無間地獄的人,基本上都是具有彌天大罪的人,比如殺父、殺母,殺阿羅漢,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。

現在有些人在僧眾里搞破壞,一點也不在乎,這屬於無間罪。無間罪有五種,近無間罪也有五種,犯近無間罪的人將來也要下無間地獄。“近”是接近,比如破壞佛像,破壞經堂,破壞僧人的戒律等,都是接近無間罪的。造了彌天大罪的人,死後不需要經過閻羅王的審判,告別這個世界後就直接下無間地獄。

在所有地獄中,無間地獄的痛苦最慘烈、最難忍,其他地獄跟它相比算好的。所以大家要注意,不要去破壞僧團,不要去破壞出家人的戒律。破壞僧團,破壞出家人的戒律,是末法時期眾生最容易犯的錯誤。現在很多僧團不夠清淨、不夠團結,就是幾個人在搞破壞。若是這樣,還不如不出家不學佛。一般居士沒有這個能力,但是也不好說,有些居士能力特彆強,尤其搞破壞的時候。

歸根結底,不能搞破壞。這個罪業非常嚴重,遠遠超過了殺一百頭甚至一千頭氂牛的罪業,是直接下金剛地獄的因。

另外,絕對不可以破壞出家人的戒律。我們是末法時期的眾生,尤其是欲界的眾生,欲望特彆強,男女經常在一起接觸久了,會產生不好的想法。無論是男性出家人,女性出家人,還是居士,如果破壞他人的戒律,屬於近無間罪,也是下無間地獄的因。若是自己實在無法控制,可以儘快離開這個地方或離開這個人,這樣會好一些。淫慾的罪過是非常大的,你破壞出家人的戒律,不是一般的罪業,大家不要做這樣的事情。

無間罪有五個,近無間罪也有五個,我們最容易犯的是上面的兩條。我特意強調的這兩種罪業,都是下無間地獄的因。下無間地獄不是鬧著玩的,大家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,不讓自己墮落無間地獄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2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