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

2018年7月深圳弘法寺做義工小記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光明正道

這次來深圳弘法寺,並不在原來的計畫之中,只是我們來潮州佛母寺打楞嚴七之後,返回途中輾轉路過深圳,聽說這裡正在開華嚴大法會,便萌生了想要來弘法寺的念頭。

知道深圳弘法寺由來已久,佛門泰斗本煥老和尚的威名及其弘法利生的事跡,早些年就在網上看到過,仰慕老和尚的德行,想要來拜見卻因緣不具,直至2012年聽到他老人家圓寂的訊息,遺憾之餘又心生悲切,高僧大德的離去,是我們眾生最大的損失,這是我們眾生無福的表現。於是想將來有一天能夠到弘法寺,踏一踏本老的足跡,緬懷他的精神,了卻生前未能見面的遺憾。

沒想到一晃六年,因緣才得以成熟,當我走進大門時,看到人來人往,香火奇旺,幾百個出家師父和眾居士正在開華嚴大法會,大眾誦經聲從經堂傳出來,響徹了整個道場。弘法寺原來是一個這么清淨莊嚴,氣勢輝煌的大叢林,不得不佩服本老及眾弟子們,能建這么大的道場,需要多大的福德,多么強的感召力,耗費多少的心血,多少人的努力,才有今天的局面。

因為想到只是路過幾天,可能無法完整參加法會,我們就報名做義工,想體驗一下在這裡做義工的生活。負責安排住宿的居士,對我們很熱情周到,知道我們來得很遠,特意安排了八個人住的寮房,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對我們遠到而來的照顧,因為法會期間來人太多,有很多人是在一個大廳睡大通鋪,那裡沒有衛生間和水龍頭,上衛生間和洗漱都要到外面,而我們住的八人寮房,雖然是高低床,裡面帶衛生間,洗漱也方便,比起大通鋪簡直是毫宅了。

住處安頓好以後,我們被分配到機動義工組,每個組都有一個熟悉工作又有管理能力的組長帶領著,每天凌晨四點起床,四點半就到大寮幫忙撿菜、洗菜、切菜,擺放早齋用的碗筷。不走進寺院的人,多半現在還呼呼大睡,他們不知道寺院的生活是什麼樣子,每天凌晨四點半,大寮就有幾十個義工在忙忙碌碌,有的搬菜,有的撿菜,有的洗菜,有的切菜,有的炒菜,叮叮噹噹,好不熱鬧。

雖然這幾年也其他道場零散地做過義工,但是弘法寺的義工卻不是隨隨便便能做的。無論做什麼,都非常嚴謹,洗菜要放三池水,洗一次漂兩次,水一次比一次清,最後一池的水撈過菜之後仍然清澈見底,水還得重複利用,一滴水都不能浪費。切菜要由負責炒菜的大廚師兄先來示範,大家切的形狀厚薄要一致。在這些過程中,只要稍有不對,就會有其他熟悉的義工來指出,並耐心地示範糾正。

有一天早上,我看見偌大的齋堂只有兩個師兄在擺放碗筷,就趕緊過去幫忙,沒想到自己幫了倒忙。我看著她們一張桌子擺放三個人的碗筷,每個人的座位前面擺兩隻碗,一雙筷子,就跟著一排排擺過去。後來發現其中一個師兄跟在我後面,比劃著名一個個去調整我擺過的碗筷,我不解其意,另一個師兄告訴我,兩隻碗擺放的距離,要用自己的食指去量,食指前面兩個關節的距離,就是碗離桌子邊的距離,筷子要併攏擺放在桌子中間的線縫,這樣擺放出來才整齊。原來如此,怪不得她們擺的碗筷看上去那么整齊,像一條直線一樣。

在這裡我第一次參加行堂,以前在其他寺院,自己就那樣坐著等別人為自己服務,看著其他義工端著菜飯來行堂,以為很容易,現在才知道行堂原來有那么多規矩:首先要戴帽子,口罩,手套,穿行堂圍腰,全副武裝之後才能上場;不管提的那桶菜有多重,中途都不可以放在地上或桌凳上,要一直提到腰部以上;行堂過程不能講話,要熟悉掌握別人用齋時候的各種手勢,根據手勢打菜飯;不能穿堂,不能走回頭路,要按照規定的順序以“Z”字形來走;行堂結束後,待大眾排隊走出齋堂後,義工才可以吃飯,而且是吃剩下的飯菜,有啥吃啥不能挑撿,碗裡的飯菜必須全部吃完,還要用菜葉擦一遍,把菜葉吃掉,最後用溫開水涮一遍碗,再把洗碗水喝掉,最後每個人吃過的碗像洗過一樣乾淨。弘法寺道風之嚴謹,從義工身上就能看到,這就是寺院最能鍛鍊人的地方。

深圳的氣候潮濕悶熱,白天常溫三十多度,快接近體溫了,還得穿著義工服,又套上圍腰帽子口罩手套,真的有種被放在蒸籠里的感覺,每天汗流浹背,卻要不停地幹活,晚上不得不沖涼水澡才能入睡。看著大家忙碌的身影,我在想為何有那么多人,願意放棄在家安逸舒適的生活,選擇來這裡冒著高溫幹活?那是因為信仰的力量,他們明白了因果正見,知道來做義工是服務大眾,為自己修福的事嗎?

後來我才知道,並不是所有來弘法寺做義工的人,都抱著這樣的目標。有一天中午三點,正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,組長安排我們去七樓收棉被,到了七樓,只見整個樓頂曬滿棉被,大約有幾百床,我們的任務是把這幾百床棉被疊整齊運到倉庫儲存。當時只有我們兩三個女居士來做這事,我們有點擔心收不完就會中暑。沒想到剛開始不久,就來了幾個二十多歲的小伙子,他們很能幹,三下五除二,就幫助我們完成了任務。

我一邊送水給他們,一邊說:“師兄,今天真是謝謝你們,這么熱還來幫我們幹活,如果沒有你們幫忙,我們到下午也收不完。”我這樣說的時候,那幾個小伙子都紅了臉,低著頭不說話。其中一個小伙子跟我說:“阿姐,你不要叫我們師兄,我們都不是學佛的,擔當不起這個稱呼。”

我笑著說:“你們還沒有皈依是嗎?只要來到這裡,就是有佛緣,以後因緣具足,再請師父給你們受皈依,就算是正式的佛門弟子了。”有個小伙子又問:“什麼是皈依?”

見我驚訝的樣子,最先說話的那個小伙子說:“阿姐,你還是叫我們小兄弟吧,其實我們是從外地來深圳找工作的,來之前一個朋友告訴我們,在找到工作之前只能來弘法寺住,白天幫忙寺里幹活,活幹完再在網上找工作,因為這邊賓館酒店很貴,最便宜的也要兩三百一晚,如果我們去那裡住,還沒找到工作,身上帶來的一點錢就花光了,我們很幸運能夠來弘法寺,這裡吃住都很方便,白天幫寺里幹活,傍晚聯繫工作的事,這裡就像我們的家一樣,讓我們漂泊在外也感到無比安全。”

“不過阿姐,我們知道寺院的吃住都是十方供養,我們住在寺里都很節儉,從不浪費水電糧食,走的時候都會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,或多或少放一點錢在功德箱裡,這樣已經很感謝寺院給我們提供方便了,因為我們節省了很大一筆食宿費。”

原來如此!我一時間不知道說什麼好,有種想要流淚的感覺。義工隊伍中有這樣的一些人,不是今天才有的事,本煥老和尚一定知道,寺院的師父一定知道,負責安排義工住宿的師兄們一定知道,為什麼沒有人拒絕,為什麼他們要接納這些人來寺院呢?因為佛門的寬廣胸懷,是世間任何機構都無法比擬的。賓館酒店能免費給人吃住嗎?誰家能讓陌生人免費吃住嗎?恐怕很難。很多人外來打工初期,如果不是在深圳有親戚朋友提供住處,佛門當然是他們唯一的選擇。佛弟子以佛為師,學習佛陀的慈悲平等,包容萬物,普度眾生。

也許在師父們心裡,即使這些外地來找工作的人,他們沒有走進佛門,從來不曾聽聞過佛法,也不知道什麼是皈依,但是只要他們走進寺院,師父們一律廣開方便之門,平等迎接他們進來,雖然他們只是借住寺院,但是他們懂得不能白吃白住,力所能及地幫寺里幹活,也會或多或少放一點錢了表心意。他們現在只是借住,但是將來因緣成熟,一定會走進佛門,成為正式的佛弟子,他們也有佛性,也有成佛的可能。在他們來深圳這塊熱土打拚的日子,寺院成為他們唯一信賴的驛站,將來無論他們的境況如何改變,在弘法寺這段時光,一定會讓他們終身難忘,並永遠心懷感恩。

在寺院的宣傳欄,我看到本煥老和尚弟子、現任住持印順大和尚的一句話:“世間很苦,紛紛擾擾,煩惱重重,當你累了的時候,歡迎你隨時回家。”看到這裡我流淚了,今生能走進佛門,學習佛陀慈悲平等的精神,是我最大的幸運。來弘法寺這一趟,我收穫滿滿,除了學到很多規矩和細節,還感受到佛門的包容,本老和眾弟子的慈悲平等和寬廣胸懷。但願所有來到弘法寺的人,都有所收穫,也願所有像那些小伙一樣的人,都能在深圳這塊熱土找到方向,實現自己的理想,並能早日覺悟,學佛修行,也成為像本老和眾弟子一樣平等慈悲的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