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

自認為學佛八年,原來我還是大惡人!


時間:2019/1/14 作者:光明正道

這是我第二次見到這本曠世奇書,第一次見到是幾年前了,一個師兄送了幾本《純印》給我,可惜當時沒有看完,在搬家時結緣出去了。有這麼好的法寶到手,沒有好好去讀,無法從中獲益,真是業障深重!

昨天休息,再次看到這本書,廢寢忘食地拿起來,一口氣讀完,禁不住淚流滿面,悔恨不早點看到此書,悔恨自己接觸佛法多年,對比純印菩薩一生的行持,真是自慚形穢,自認為學佛八年,其實仍舊惡貫滿盈,我離佛真的太遠了!

梅河口市自帶法號的百歲老人史純印,以佛菩薩的心腸入世,她一生的行持無論行住坐臥,穿衣吃飯,舉止言談,無時無刻不在教化眾生:教化人們不改變生活方式,而修正他們的觀念,啟迪他們迷茫的心,使之覺悟。

她一生素食(胎里素),不僅健康而且長壽。

老人家老人家一生具足六度,樂善好施,難忍能忍,難捨能舍,難行能行,只要眾生需要,只要能給予眾生樂趣,拔眾生苦的,她不但慷慨布施,而且三輪體空,心上不著一物,不留痕跡。

老人家一生完全利他無我,不以善小而不為,不以惡小而為之;從來不言人過失,不論他人非,不計較任何事,從來沒有發過脾氣,甚至沒有說過一句重話,對人總是輕言軟語,真正做到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,在在處處,點點滴滴都是我們修行人的楷模!如果用一句話總結,就是:菩薩在人間。

對照一下我們自己,我們的心胸是那麼狹窄,在五欲六塵中搞著貪嗔痴,看不破放不下,即便接觸佛法,也是帶著頑固的執著心、攀緣心,離不開四相,破不掉我執法執,不知向內參究,只知向外追求,喜好名利,追求富貴……如此下去怎麼才能脫離苦海,何時才能跳出牢獄一般的三界火宅?

純印八歲時母親病故,父親娶了一個繼母,繼母生了一個傻妹妹,這個妹妹十幾歲時患了骨漏(骨結核),為了照顧這個妹妹並儘量減輕其痛苦為父母分憂,她發誓不將妹妹伺候出頭就不結婚,舊社會男女都早婚,女子一般十六、七歲就完婚,十八歲以上還未婚的,婚配就困難了。

但是她照顧這個傻妹妹整整十一年,妹妹去世了,她也耽誤了自己的終身大事,直到二十九歲才跟劉振先結婚。

當時劉振先上有五六十歲的父母,下有一男三女,最大的男孩九歲,最小的女孩不到一周歲,至於劉振先前妻情況,書中並未提及。也就是說,純印一個大富人家的大家閨秀,自願嫁給一個上有二老下有四個小孩的鰥夫,這種極度不符合常規的做法,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。

劉振先長年在關外海龍給私人買賣吃勞金(營業員),每月收入微薄,難以養家,純印與劉振先結婚前沒有見過面,而純印家又富有,況印受妹妹拖累而耽誤婚期,對家庭貢獻不小,對婚事自己本有選擇的餘地,但她卻心甘情願自找苦吃,毫不猶豫選擇這個家庭,這是她考慮到劉家二老、四小家境貧寒需要捨身救苦,不以凡夫心看劉家二老四小是自己的負擔、火坑、是累贅而遠離,而是將劉家老小的苦難看成自己的苦難,此即大乘菩薩寧願自己入苦海,但為眾生得離苦的菩薩行。

看到這裡忍不住哭了,想想我們凡夫的心是多麼顛倒,多少女子長大到待嫁年齡,都一心想嫁個「高富帥」,以便自己下半輩子能夠過得舒適安逸,不愁吃穿。這原本無可厚非,人在世間都要衣食住行,生活本來不易,處處都要花錢,但是我們發現隨著時代變遷,這種「嫁個有錢人」的思想,已經越來越滲透到更多女人思想中,因此拜金主義盛行,只要有錢,管他年齡多大,人品如何,哪怕沒有共同話題,代溝明顯也願意嫁!

有的商家掌握了很多女子「嫁給錢」的心理,還專門辦了「嫁豪門」培訓班,就是專門培訓現在這些女孩,如何才能成功嫁入豪門,從此過上一輩子衣食無憂的生活。

我們不是批評這種現象,只是對比純印老人的這種反常規做法,不得不感嘆這是菩薩的行持,一般凡夫是難以做到的。想想我們自己,雖然接觸了佛法,薰習了很多「苦空無常」的道路,一再聽法師說要看破放下,但是面對生活的種種考驗,總是很難放下,潛意識裡,還是希望生活安穩富裕,不用為生活辛苦奔波。

面對生活的考驗和種種誘惑,即便是一個學佛十年的佛弟子,也難於根除心中的貪嗔痴,我們這種根深蒂固的害怕吃苦,嫌貧愛富,貪圖享受的心理,無論學佛不學佛,都同樣存在。只不過學佛了,在所求不得的時候,能夠以佛法安慰自己,能夠換一個角度考慮問題,不會像沒有信仰的人一樣,稍不如意就走向極端。

慧律法師曾經開示過: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中,有一句」從是『』西方,過十萬億國土「的真正意義。這個」十萬億「不是指空間距離,而是指」十惡業「,具體為殺生,盜竊,邪淫、妄語、惡口(罵人)、兩舌(挑是非)、綺語(花言巧語)、貪心、嗔恨、愚痴。法師說,如果眾生造作十惡業,與佛的距離就有十萬億國土那麼遙遠,所以眾生與佛的距離,不是時空,而是心的距離。佛說眾生業力不可思議,習氣難以根除,對照純印老大的一言一行,我們就知道自己離佛太遠太遠了

想想我自己,接觸佛法八年仍然惡貫滿盈,遇到別人指責時,心裡還是會起嗔恨;看到明星權貴炫富時,還會憤憤不平,嫉妒心仍舊存在,很難生起隨喜心;聽聞了那麼多無上佛法,當生活遭遇一點點考驗時,也會有不好的念頭,也曾經怨天尤人,想要自暴自棄;我經常不修口業,動不動就評頭論足說人是非;雖然知道身體終究會壞滅,還是喜歡漂亮衣服,愛化妝打扮,在衣服化妝品上花費了很多錢,愛慕虛榮之心絲毫不減……

想想自己真是一個大惡人,與極樂世界諸上善人的距離,何止十萬億國土!

這個周末,當我用一整天的時間,將此曠世奇書看完時,忽然發現天色已晚,想起今天沒有吃飯,但並不覺得飢餓,想必是此書營養豐富,實乃末世眾生之標桿,萬千佛弟子的精神食糧。它如同醍醐灌頂,讓我們猛然警醒;如璀璨的琉璃瓔珞,讓們自慚形穢;又如明鏡高懸,徹照眾生一切罪障。願諸佛子都能早日看到這本書,學習純印菩薩的精神,從紙醉金迷的顛倒夢想中甦醒過來,真正依教奉行,一點一滴修正自己的錯誤,勤修六度,五戒十善,早日往生西方淨土,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