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小孩的教育


時間:2019/1/15 作者:念佛拜佛

問:對於小孩的教育,應從儒家思想開始,還是從佛教思想開始?

大安法師答:現在對小孩的教育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。長期以來我們的教育是有問題——工具化的教育、功利化的教育、知識技能的教育,很少有道德的、精神品德的、智慧真理的教育,所以導致了我們這個國家很多的問題。近幾年的國學熱,已經反映了廣大民眾自下而上的一種需求——覺得再這么下去很麻煩。前兩個月有一個中學老師,帶著她的11歲的小男孩——她的兒子,到東林寺,希望我們東林寺辦一個學校——以儒家和淨土文化為主的學校,她要送兒子上這個學校。她作為一個中學老師,她已經痛感到現在的學校不僅教育不了孩子,而且要把孩子引向歧途。她作為老師,不想讓自己的兒子上學。那么,面對這個情況怎么辦?很多做父母的憂心忡忡啊——覺得(是)大染缸啊。你真的好不容易生養了一個孩子,到了這個孩子不講道德,不講孝心,她也是很痛心啦。

所以這個教育很多人都很關心,我們還是要從儒、佛兩家的思想下手。儒家思想是敦倫盡份哪,現在五倫的教育已經是非常迫切了,我們長期以來把這個倫常啊——我們儒家文化作為封建迷信,把它邊緣化,甚至批得體無完膚啊,這是把我們的靈魂都給批掉了。所以我們要呼喚儒家文化,要把它作為我們的價值觀念、生存的方式落實在我們的行為當中,這已經(是)當務之急了。如果你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都做不到——這個八德啊都做不到,做不到可不就是“亡八蛋”——“亡八”呀,由這個“亡八”構成的國家還有希望嗎?人家都害怕。這個五倫關係有三倫是在家庭里:父子關係,夫婦關係,兄弟關係。這三倫關係——家庭的教育搞好了,他能推廣到朋友——朋友講信嘛,推廣到君臣上下級關係——講忠啊。這個五倫關係協調好了,我們無論家庭還是社會才真正和諧了,才真正快樂。

現在很多問題都出了,包括去年這個師生關係出現巨大的危機——殺老師的案件這么多。這個雙方都有責任,老師不知道怎么做老師,學生不知道怎么做學生。那他這個師生關係處不好,實際是代表他在家裡父子關係沒有處理好哇,他首先沒有建立“孝”的基礎哇。這個淨業三福講“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”,這兩者它是結合起來的,你沒有孝,就做不到對師長的敬哪,你對師長不敬,這兩者的關係就斷裂。因為父母對子女的教育——父母和子女是有天倫的血緣關係,它是不能去責善的,你過多的責善就妨礙這種天然的血緣關係,所以古人都是易子而教的,就是 子女要讓其他人去教。“其他人”比如老師會教他:你一定要在家裡孝養父母。父母一定會教育小孩:你在學校一定要恭敬師長。要相互這樣的教育。

父母不可能對子女說:“你要孝順我。”他說不出口,也不好這樣說。易子而教,相互教育,現在這個東西都顛倒了。這個學校老師現在不敢去教學生,教了學生,父母會找上來:“你怎么批評我的孩子啊?”“你怎么打我的孩子啊?”所以,現在的老師也是抱著——有些中國小老師跟我說:“現在當老師都沒辦法當,現在我們也只能敷衍敷衍。”現在都很麻煩。在家裡父母寵小孩子,在學校老師也敷衍,這個小孩怎么辦?沒有教養。沒有教養就——又這個網路呀什麼,都把這個利益關係呀,欲望啊都調動起來,你說有哪個孩子不變壞呀,這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啊。

所以我們儒家的倫常教育、孝的教育,以及佛家的因果的教育、輪迴的教育,讓他來念佛菩薩的這樣的一個行為——恭敬,這兩者結合起來,從小播下一個善良的種子,他一輩子至少不會走得太離譜了。所以儒、佛兩家的教育配合起來,小時候側重在儒家教育,佛家讓他深信因果念佛菩薩名號就可以。

——大安法師《淨土決疑論•淨慈寺版》講記 第2講(融法恭錄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