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怎樣用佛法來解釋進化論?


時間:2019/1/15 作者:念佛拜佛

問:怎樣用佛法來解釋進化論?

大安法師答:也許我們從二十世紀,特別是我們這幾代讀書人,都學過達爾文的進化論。“用進廢退”,“人是從猿猴進化過來的”,“歷史是逐步發展的”,“知識是逐步累積的,呈螺旋式發展的”,這些進化論可能從小就給我們灌輸。但是不是這個樣子呢?人是不是就從猿猴進化過來的?這個理論在西方的生物學界,都已經(被)提出巨大的挑戰、巨大的質疑。如果人是從猿猴進(化)來的,現在這么多年怎么沒有看到一個猴子變成人啦,所以達爾文的進化論是有問題的。包括說現化人的發展,他的知識是越來越進步。你怎么能談進步呢?我們現在很多人看佛經都看不懂,拿著《周易》就像看天書一樣。現代人的智慧又進化到哪去了呢?有時候還不得不說,不僅沒有進化反而退化了。

佛法是真理啊,佛法告訴我們,比如從人類的這種來源來說,佛教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觀念,說地球上的人是從光音天下來的。就是在成、住、壞、空——空劫以後,這個地方即將在成劫的時候,這個光音天是初禪天的人,他(們)過來之後,這個地球沒有人,但是有很多的豐茂的果實啊。當這些人來了之後——他是飛行過來的,吃了這個地面上的果實之後,他就飛不動了——濁重了飛不動。因為地球上屬於欲界嘛,欲界的這個植物果實都有雄雌的差異,所以吃多了慢慢子——本來光音天(是)色界天的,是沒有男女的區別的,但吃多了這個果實呢,馬上就變成了男女了:欲望輕的就是男的,欲望重的就是女的。這個男女變了以後,你看我,我看你,就有愛欲了,就有感情囉,有感情慢慢就建立家庭囉。原來的東西都是很多,自由地可以享用,然後他有家庭就自己搞塊地,自己要儲存東西,就變成私有制了。有私有制他就想占有,就有糾紛了。有糾紛怎么辦呢?就推選一個人作為公證的裁判官了,這就(是)所謂剎帝利出來了。剎帝利出來,大家就給他點公共的供養,慢慢就成立了國家。

佛教是告訴我們這個事。所以人不僅不是進化,而且原來從光音天過來的人的壽命很長——古人的壽命就很長,我們讀中國的遠古的書籍,你看這個司馬遷寫《史記》,他三皇五帝的壽命都很長,這個做天子都是上百年、九十多年、八十多年,都是這樣的,壽命是越來越短了,古人的福報比我們大。所以我們不僅不是進化,而是退化,跟古人相比壽命越來越短,身高越來越矮,福報越來越小,糧食產量越來越少,金銀財寶這種七寶也越來越稀少,是這么一個過程。所以我們才了解這個進化論是很荒謬的, 你看現在我們的生存資源越來越匱乏,我們人類的生存基礎越來越受到挑戰,然後我們的壽命將會越來越短,我們的疾病將會越來越多。這些你怎么去談進化?

減劫的時代一年不如一年,一代不如一代。以後到了人壽平均三十歲的時候,饑饉荒出來了;人壽平均二十歲的時候,這個瘟疫災出來了;人壽平均十歲的時候,刀兵劫過來了。它這個東西,那是完全地退化,那是非常痛苦的。所以我們佛弟子要知道這種成、住、壞、空——減劫時候的真實相狀,生起巨大的猛利的出離心,趕緊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個時代不是進化,而是越來越退化,越來越惡化,是這么一個情況。

——大安法師《淨土決疑論•淨慈寺版》講記 第2講(融法恭錄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