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教中三藏十二部經具體指哪些?


時間:2019/1/15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「三藏」是指經藏、律藏、論藏,是佛陀的教法,是佛教的教義,是佛弟子依之修行的指南。

經藏,梵語音譯「修多羅藏」,意譯「契經藏」,凡所有上契諸佛之理,下契眾生根機的佛陀教法,都屬經藏。

律藏,梵語音譯「毗奈耶藏」,意譯「調伏藏」,是佛陀為調伏弟子心性,對治眾生惡習所制定的教團生活規則。

論藏:梵語音譯「阿毗達磨藏」,意譯「對法藏」,是佛弟子將經典教義加以論議、解釋、整理,而成組織化、體系化的典籍。

「十二部經」是將佛陀的教法,依敘述形式與內容,分成十二種類,又稱十二分教、十二分聖教、十二分經。

「契經」,又稱長行,是以散文方式直接記載佛陀的教法,通大小乘經典,也包含律和雜藏。

「應頌」,又稱重頌,和契經相應,而以偈頌重覆闡述契經所說的教法。

「記別」,又稱授記,本為教義的解說,後來特指佛陀對弟子們的未來修證果位所作的印證。

「諷頌」,又稱孤起頌,全部以偈頌來記載佛陀的教法,因非重述長行,故稱孤起頌。

「自說」,是佛陀不待他人請法而自行開示的教說,如《阿彌陀經》。

「因緣」,是記載佛陀說法教化的因緣。

「譬喻」,以譬喻來宣說法義,如《法華經》中的火宅喻、化城喻等。

「本事」,是敘述佛陀及佛弟子過去世的因緣事跡。

「本生」,記載佛陀過去世種種大悲行。

「方廣」,宣說廣大深奧的教義。

「希法」,記載佛陀及諸弟子等希有殊勝之事。

「論議」,記述佛陀論議、抉擇諸法體性,並分別明了法義,是一切論書的通稱。

有一首偈語,正可說明上述十二部經的內容:

長行重頌並孤起,

譬喻因緣與自說,

本生本事未曾有,

方廣論議及授記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