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願你成為輪迴這場馬拉松中的最大贏家


時間:2019/1/15 作者:我本心澄

願你成為輪迴這場馬拉松中的最大贏家

常聽人說,人生是一場馬拉松,不能靠短期觀察來說誰贏誰輸。近來也頗有點感悟。有國小、中學時的優等生在當時常常是人們口中別人家的孩子,拿獎拿到手軟,賺盡了周圍人的稱讚。可年紀輕輕的他們很可能就被培養出了優越感,其中有些人走上社會後,面臨的挑戰是多元而複雜的,他們一時無法適應,導致事業平平,反而有些小時候的差生們長大後通過自己的努力打拚,過著人人艷羨的土豪生活。

然而過一段時間,你再看,這其中一些暴發戶又可能因過度狂妄,窮奢極欲,而鋃鐺入獄,或因菸酒應酬健康亮了紅燈;而這時,那些失去寵愛,過得一般的優等生,開始總結自己曾經驕慢的缺點,開始重新學習新知識,生活和事業又有了起色……

因此,不能從有限的一段時間內去評價一個人,人生這場馬拉松,誰能贏到終點,誰才是最大的贏家。

世間大多數人的成功標準無非就是名利雙收、衣食無憂、財務自由、光宗耀祖、家庭美滿,等等。可是,即便那些成功人士能將他們打下的江山和家業,完好地保留到他們離開這個世間,就能說他們是人生的贏家嗎?只能勉強說,這是世人眼裡的人生贏家。

從佛教角度去看,輪迴才是這場馬拉松,這一期人身也就是無始劫以來輪迴中的一瞬,即便這一生富貴榮華,在漫漫輪迴路上看也是異常短暫的。只要是輪迴的眾生,都不會是贏家!因為受業力的驅使輾轉於六道之間,不能自由,甚至在輪迴中的多數時間是在三惡道中受苦,怎能是贏家呢?

有人在這一生中造作惡業,即便逃脫了法律的制裁,當上了人人羨慕,可僅有幾十年光景的“人生贏家”,然而卻要在惡道受無量劫的苦,我看這人是最大的人生輸家還差不多!

相反,那些修行之人,終其一生都致力於提升自己的內心世界,進而幫助他人覺悟,不會花時間精力在追名逐利上,自然一生都是清貧和沒有地位的。凡夫們從外表上怎么看,都不會說他們是人生贏家。然而,這一期分段生死結束以後,他們有的人去到了佛國,永不再受輪迴之苦,這才是生而為人,最大的贏家!——用人身作為最後一生去修行,超脫了六道輪迴!

應該上升到一定高度和格局去看“成為人生贏家”這件事。短短几十年名利雙收的一生贏了也不足為贊,誰要是能忍受住艱難困苦、抵禦住名利誘惑,成功往生極樂世界,就是等於成佛,這才是贏得最徹底的人生贏家!

這個贏,不是贏了別人或是贏得別人的讚美,而是贏了自己的煩惱習氣業障,所以贏與不贏無關他人,是自己的事。這件事,不贏,就永遠不會自由;贏了,就永遠不再輪迴,永遠不再受苦,永遠不再愚痴……,永遠成為世出世間最大的贏家!

南無阿彌陀佛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