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怎麼理解「重業先牽」?


時間:2019/1/15 作者:懺悔萬惡

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,是這個淨土法門最核心的一個觀念,是阿彌陀佛大慈悲心、大平等心普度九法界眾生——一網打盡的、不留一個眾生的,如天普蓋呀,如地普擎啦。大造之中,不遺一物啊,不遺下任何一個眾生哪,是這麼一個大悲願力啊。甚至阿鼻地獄的眾生全都一網打盡,度盡阿鼻苦眾生哪,這就凸顯了阿彌陀佛大悲願力至高無上的價值。

為什麼他能得到十方諸佛異口同聲、伸出廣長舌相的讚嘆?他是太不可思議了,給眾生的利益是徹底究竟的。所以這個法門,永明延壽大師講這種「萬修萬人去」,真的是從這個兩土世尊的這種最核心的智慧真理、慈悲升華出來的一句話。現在甚至都有的人說「萬修一二去」,大家不要聽這個。萬修萬人去不僅現在,乃至於就是在刀兵劫的時候,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住在這個世間最後一百年,還照樣是萬修萬人去。

那麼為什麼這些五逆十惡的人,十聲乃至一聲佛號就能往生?念佛沒有幾聲啊——很少啊,這個很難相信了。有的居士常常提問題,說一個惡人一輩子造作的惡業——他的惡業應該很重,那臨命終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,那跟佛教的因果觀念是不是就有違背啊?這裡沒有違背。他總認為一生造的業應該很大,十聲乃至一聲佛號的力量應該很小。

那「重業先牽」怎麼理解呀?曇鸞大師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。實際上一生造的惡業力量並不大,為什麼?因為你造的惡業是用虛妄的心、有間斷的心來造的,雖然造的很多,但是它內在的力量不大。但你念佛號是什心念的?是你的真誠心,你的非常猛利的心,你的臨命終時最後的無後心。

那麼所念的這個名號又是實相,是萬德洪名,是具足著阿彌陀佛三身四智無量功德的名號,你用自己猛利、懇切、至誠的心念這個萬德洪名,這裡面你念十聲乃至一聲的力量,超過你一生虛妄心造作的業力的總和。所以這種感應道交,就能獲得馬上變地獄境界為淨土境界,橫超三界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阿鞞跋致菩薩的巨大的利益。

但這種信願懇切的念佛,跟平時泛泛悠悠啊,信願不真切呀,生死心不切啊——這些念佛的功德,在功德上不能比擬的。那雖然是下品下生,它只是蓮華開放的時間有遲速的差異,上品上生一去就華開見佛,次第的有七天的,有四十九天的,有一小劫的,最長的下品下生是在蓮華待十二大劫。雖然十二大劫,他在蓮華也很享受啊,一切資生用具也是應念而至啊,也是蓮華化生啦,他唯一一點痛苦就是不能見佛,不能聞法,不能見比丘菩薩僧而已。

那麼只要去了,觀音、勢至還在幫助他,觀世音菩薩入 開華三昧,讓他從華裡面出來:用光明照進去,讓他知道不能出來的原因,然後讓他懺悔業障,懺悔懷疑,他就出來了。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華開的速度有遲速的不同,但已經都是阿鞞跋致了。所以你看極樂世界它為什麼(是)平等的法界,它就是上根利智往生也得阿鞞跋致,你就是下品下生乃至蜎飛蠕動的眾生往生他也是阿鞞跋致,就是聖人之流,永遠不會退轉到凡夫位。那隨著往生者根性的淺深——或者他原來修習漸法,就是權法,有的修行圓頓之法,隨著他的根性來證種種果位:或者首先證聲聞的初果、阿羅漢果,乃至大乘的初住、十地,等等。那麼既然他都能證到這個果位,那開悟就更不要說了,因為開悟還屬於解的範疇,這個證就屬於斷惑的範圍。最終的利益要斷惑——斷見、思惑,斷塵沙惑,斷無明惑,這個斷惑就是證。我們這個世間禪宗大徹大悟還屬於解的範疇——開眼啦,開眼不等於他斷惑。不能斷惑就不能了生死,這要注意。

——大安法師《淨土決疑論•淨慈寺版》講記 第4講(融法恭錄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