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欲為佛弟子,怎樣行持才可不愧佛心之名?(426)


時間:2019/1/15 作者:藎木

為佛弟子,必須依教奉行。於家庭必須盡孝、盡悌,對朋友必須勸善規過,居心必以誠敬為主,作事必以慎重當先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起一念不正心,即是惡,必須洗滌淨盡,非謂行之於事,方為惡也。凡屬主敬存誠,希聖希賢之念頭,即是善,必須擴充令其由中達外,圓滿無餒。世之大惡莫過於殺生食肉,若能自由即可斷葷,否則心生憐憫勿貪多食。世間大善莫過於自己念佛求生西方,又種種方便勸父母兄弟,妻子眷屬,鄉黨鄰里,親戚朋友及一切有緣者,同念佛求生西方。汝宜量力而行,庶可不愧佛心之名矣。

昨由上海商務印書館轉來汝書,知年當志學,便慕佛道,不勝欣慰。即令商務館任心白君寄汝《文鈔》一包,以便自看,余送有善根者。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,但以迷而不知,反承此佛性功德力,起貪嗔痴,造殺盜淫,以茲沉淪於三途六道,永不能出。如來湣之,令修戒定慧以斷妄起之貪嗔痴。貪嗔痴盡,則可了生脫死,超凡入聖矣。此自力法門,欲於現生了脫者,萬不得一。以故令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。果能信願真切,即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。較彼仗自力者,其艱易天地懸隔也。汝既欲皈依佛法,為佛弟子,必須依教奉行,方可名實相副。於家庭必須盡孝、盡悌,對朋友必須勸善規過,居心必以誠敬為主,作事必以慎重當先。

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起一念不正心,即是惡,必須洗滌淨盡。非謂行之於事,方為惡也。凡屬主敬存誠,希聖希賢之念頭,即是善。必須擴充令其由中達外,圓滿無餒。世之大惡莫過於殺生食肉,若能自由即可斷葷,否則心生憐憫勿貪多食。世間大善莫過於自己念佛求生西方,又種種方便勸父母兄弟,妻子眷屬,鄉黨鄰里,親戚朋友及一切有緣者,同念佛求生西方。汝宜量力而行,庶可不愧佛心之名矣。尋常皈依必起法名,即以汝名為法名。汝其顧名思義,勉力而為則可不負此一番誠心矣。詳看《文鈔》,修持之法,悉可了知。不必常常來信,致令彼此煩心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三第39頁復佛心居士書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