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自己救不了自己,你怎麼能幫助別人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王習訓

【解】故云「苦心誨喻,授與經法」也。佛復諭曰,如是所聞經法,悉應「持思」、「奉行」。

這句話非常重要!你能不能得佛法,你能不能享受佛法,佛法快樂。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」,首先救自己,自己的災難沒有救到,你怎麼能幫助別人?!諸佛菩薩、大阿羅漢都是成就者,密宗所謂「大成就者」,樂在其中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如果我們學了不能落實,沒有把它變成我的生活,沒有把它變成我的思想,你怎麼能有佛菩薩的快樂?!怎麼樣才能得到?做到就快樂。

不要說太深,極其淺顯佛教初學的經典,教初學什麼?《十善業道》是教初學的,我們學《十善業道》,有沒有把十善業道落實?不殺生,有沒有做到,不偷到有沒有做到,不邪淫有沒有做到。「身」三業,你真能做到,清涼自在,一塵不染。「塵」是什麼?煩惱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。「六塵」指的「色聲香味觸法」,「法」裡頭還包括佛法。佛法變成我的生活,經典變成我的思想,你多快樂!你對於宇宙人生跟佛菩薩一樣的看法,落實在日常生活,過的什麼日子?佛菩薩的日子,永遠離開煩惱,離苦得樂。

末後佛又說,「持思」是思惟,想佛的教誨,這就是聽經。經一遍不夠,我們現在根性不行,聽了會忘記,年歲大了,記憶力衰退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我在中年的時候,記憶力都不錯,跟李老師那個十年,記憶力非常好,聽老師講經聽他一個小時,我要把他所講的重複講一遍,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五,有這樣的能力;現在不行了,現在記憶力衰退了,好在現在專心念佛,這個不會忘記,經典常常溫習,跟大家同學們分享。

你們要學我的東西,我在以前所講的這些經論,要重視;現在聽我講經的,我們多半注重在怎麼樣落實、怎麼樣得到真正的效果,著重在這方面,也就是「持」,是保持,不能失掉。

「思」是思想。想想佛教給我的我要怎麼落實、怎麼樣幫助別人。

「奉行。」把佛所講的變成我的生活、變成我的思想、變成我的工作、變成我處事待人接物的標準,這就對了。

【解】「持」者受持,「思」者思維。「奉」者信奉。「行」者修行。此為自利也。

「修」,修正;「行」,行為。

我們舉大的來說,「身」,「殺、盜、淫」決定不能做,那是不善的「行」,那是造作無間地獄的「行」。這個身的三業,殺生、偷盜、淫慾,「殺、盜、淫」,果報在無間地獄,決定不能做,不能不知道。

「口」,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。

「意」,「貪、嗔、痴」統統要斷,要斷乾淨,把它轉變成智慧,就對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