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法然上人開示念佛行者決定往生的五個原因(二)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法然上人開示念佛行者決定往生的五個原因(二)

「法然上人《三心料簡及法語》云:

五決定往生之事,

一、 彌陀本願決定也,

二、 釋迦所說決定也,

三、 諸佛證誠決定也,

四、 善導教釋決定也,

五、 吾等信心決定也。

以此義故,決定往生也。」

諸位菩薩,信願從法王座看下去,你們大家都很有福相,臉色都很紅潤,念佛念的臉色紅潤。看你們這麼有福相,至少也活到一百二十歲,拄著拐杖做工作。所以你如果活到一百二十歲,你念佛要念到何時?一百二十歲,對!你現在才六十歲而已,所以還要經過六十年的念佛,不是念十聲的佛號,好了我往生決定了,就不必念佛。這樣對不對?這樣不對!

有人聽到信願說這樣的道理,他都用負面的態度在聽。他就回答我說:信願師父,照您這樣說,念佛念越多的人不就是越倒霉?念多也往生,念少也往生,那我就等到要死了再來念就好了。這樣想非常的危險,這樣想對不對?不對!念佛念越多會越倒霉嗎?怎麼可能?你對阿彌陀佛一點都沒有信心。我告訴你念佛越多賺越多。念佛賺什麼財?你們這樣可能快要往生了,這麼多人回答我的聲音這麼小聲。你們現在不要理我,以後如果你們臨命終,要叫我幫你助念我也不理你們,問你們你們都不大想理我。

念佛就是賺功德法財,賺功德法財小偷偷得走嗎?偷不走。金銀財寶小偷偷得走,功德法財小偷偷不走,念佛念越多越好,還是念越少越好?當然念越多越好。錢是越多越好,還是越少越好?怎麼又不大敢回答了?如果功德法財當然是越多越好,念佛決定會往生,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。

第二就是釋迦所說決定也。如果釋迦牟尼佛說念佛決定會往生,有人說念佛不可能決定會往生,那我們要聽什麼人的?聽釋迦牟尼佛的對不對?對!釋迦牟尼佛在淨土的經典,有說念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有說在哪裡?說在哪一部經?說在《阿彌陀經》?《觀經》有一段經文,釋迦牟尼佛說念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段經文叫做芬陀利華之文:

「若念佛者,當知此人,則是人中芬陀利華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為其勝友,當坐道場,生諸佛家。」

念一遍:

「若念佛者,當知此人,則是人中芬陀利華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為其勝友,當坐道場,生諸佛家。」

鼓掌一下念的很好,只有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在念,你們都沒有在念。這段《觀經》的經文,是釋迦牟尼佛說的,所以釋迦所說決定了。

「若念佛者,則是人中芬陀利華」,念佛就是人中芬陀利華。芬陀利華是梵語,翻譯成漢語的意思,叫做白蓮華。念佛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,意思就是念佛的人,是人中最殊勝的人、最稀有的人、最難得的人、最可貴的人。所以善導大師說念佛者:「念佛的人就是人中好人,人中妙好人,人中上上人,人中稀有人,人中最勝人」,念佛的人也就是人中之龍,人中之鳳,所以念佛是非常的尊貴。我們煩惱的凡夫,只因為念佛世尊讚嘆我們,是人中芬陀利華。《阿彌陀經》的往生因經文說:

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、若五日、若六日、若七日,一心不亂。」

世尊在《阿彌陀經》稱呼念佛的男子是善男子,稱呼念佛的女人是善女人。所以諸位男眾菩薩你是善男子,諸位女眾菩薩妳是善女人。

念佛的人是「人中的芬陀利華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為其勝友」。勝友就是善親友。諸位菩薩,我們凡夫充滿了煩惱,我們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將我們當做善親友,我們有感到很榮幸嗎?我們有感到很光榮嗎?

我們有兩個善親友,一個叫做觀世音菩薩,一個叫做大勢至菩薩。如果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是你的善友,那你也是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的善友。如果你沒有在念佛,在念五欲這樣是不是善友?這樣看起是很厭煩。我們台灣蓮友之間稱蓮友,大陸蓮友之間稱善友。所以我們有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做善友,只因為我們念佛。

「當坐道場」,就是將來一定成佛。當就是將來的意思,坐道場就是成佛的意思。因為世尊當年坐在金剛座上,夜睹明星,明心見性,開悟證果,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下成佛,所以坐道場就是成佛的意思。

「生諸佛家」,生就是往生,諸佛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諸佛之家,所以「當坐道場,生諸佛家」,這兩句話如果白話的意思,就是將來往生西方淨土,成就佛道。所以將這段芬陀利華之文,用四句話濃縮:「若念佛者,當知此人,當坐道場,生諸佛家」。那麼豈不是就是世尊在《觀經》跟我們說,念佛的人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成就佛道?所以法然上人說五種決定之事,第二就是釋迦所說決定。釋迦牟尼佛說念佛決定往生,所以我們聽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,絕對沒有錯,對不對?

第三就是諸佛證誠決定也。諸佛就是指《阿彌陀經》流通分所說的,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。世尊說《阿彌陀經》說到流通分舉出東方、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,這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:

「各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。

六方如恆河沙那麼多的諸佛,在本國勸勉眾生,汝等眾生要相信釋迦牟尼佛,在娑婆世界所說的《阿彌陀經》,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如此。

《阿彌陀經》的經題,原來叫做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十六個字。譯經師鳩羅摩什大師,為了要讓眾生容易記住《阿彌陀經》,也能看見《阿彌陀經》的經題,在八識田中種下一句佛號的菩提種子,所以將經題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十六字,改為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六字。不但容易記住,而且一看見《阿彌陀經》的經題,就念了阿彌陀佛的聖號,就是在八識田中,種下成佛的菩提種子。鳩羅摩什大師確實是非常的了不起,用意深遠。

那為何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,都共同證明,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成佛?相信釋迦牟尼佛在《阿彌陀經》所說的道理?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絕對救度,釋迦牟尼佛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,相信阿彌陀佛在《阿彌陀經》所說的念佛往生的道理。所以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,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。

證就是證明,誠就是真實。什麼事情真實?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件事情是真實不虛,這就是諸佛證誠的意思。

諸位菩薩,我們的心中好好思惟一番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不只是釋迦牟尼佛證明,還有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證明。這樣我們再不相信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豈不是我們根本不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話,也不相信諸佛如來的話,對不對?有的人鼓勵他念佛,他不要相信,會這樣回答:哪有那麼簡單,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

說這種話等於在釋迦牟尼佛、在十方諸佛的嘴巴打了一下。釋迦牟尼佛和十方諸佛為我們證明,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偏偏不相信。所以《阿彌陀經》說,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。為什麼要出廣長舌相?因為要證明,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是真實。所以出廣長舌相,就是要讓凡夫破疑生信。出廣長舌相的意思是說法,如果從事相來說,每一位諸佛如來都已經證悟三十二大人相。三十二大人相之一就是廣長舌相。

世尊住世的時候,印度的外道婆羅門教就知道這樣的道理。一個人三世沒有說任何一句謊話,舌頭伸出來就能夠將臉蓋住,到髮際這個地方。髮際就是我們的額頭,與頭髮交接這個地方。諸位菩薩,你如果將你的舌頭伸出來,看能夠將你的臉蓋住,到髮際這個地方。你的舌頭有這麼長嗎?沒有!因為我曾經自己把舌頭吐出來,用鏡子照看看,我告訴你連鼻子都碰不到,你要相信嗎?我們的舌頭太短了。你如果不相信,這時候不要吐出來,現在吐出來是很難看。你晚上要睡覺,拿一面鏡子照看看,舌頭吐出來你連鼻子都碰不到,我們的舌頭太短。為什麼?我們的謊話都說到飽,我們常常在騙人家。

諸位菩薩有想要往生嗎?想!有信心嗎?有!都在騙法師、騙阿彌陀佛。早上做早課跟阿彌陀佛騙一次,晚上做晚課,又跟阿彌陀佛騙一次:阿彌陀佛弟子上班來不及了,請假!我念佛三聲代表我功課做完了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我向您請假了!

阿彌陀佛很慈悲靜靜的,就是默認答應你了,結果就常常在向阿彌陀佛請假。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看見錢比看見佛號那個眼睛張的更大了,不是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都欺騙佛祖,我們就是因為很會說謊話,常常有口過,所以沒有廣長舌相。諸佛如來有廣長舌相,所以證明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要讓眾生破疑生信,所以第三決定是諸佛證誠決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