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拜古人為師,依經典依教奉行,是不是師承?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妙音

問:「導師曾提出可拜古人為師,依經典依教奉行,可謂師承。如今弟子唯依導師開示之錄音卡帶學習,請問可謂師承否?」

答:這也算是有師承。「師承」最重要的定義,就是跟隨一家之學,在一家奠定修學的根基。世法、佛法都沒有兩樣,佛法講開悟,世間法也講開悟,等到自己開悟之後才能夠廣學多聞。根本的老師決定不能夠忘記,這是什麼?尊師重道,這是教學,這是做榜樣給後人學習。我們對自己的老師不尊重,後人就不懂得尊師重道,我們自己不做出榜樣孝順父母,天下人也就不懂得孝順之道。所以自己契入境界之後,大慈悲心就生起來了。什麼叫大慈悲心?大慈悲心表現的是什麼?無非是孝親尊師、愛護一切眾生,大慈悲心才會落實。愛護一切眾生的根本是愛護父母、愛護師長,這是根。不僅是釋迦牟尼佛這樣教化眾生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教化眾生都是這一個樣子,沒有第二個樣子,這是我們一定要明了的。諸位仔細觀察,世間聖人也是這樣,孔夫子、孟夫子亦復如是,我們再看其他的宗教,也沒有例外。這正是諺語所謂「英雄所見,大略相同」,不是大略,是完全相同,由此可知,古今中外這些大德教人完全相同。這是真理,真理沒有兩種,只有一種,這大家都見到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