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母親已往生十年,我每晚夢見我的母親,請問是何原因?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妙音

淨土法門:母親已往生十年,我每晚夢見我的母親,請問是何原因?

問:「母親已往生十年,我每晚夢見我的母親,請問是何原因?」

答:答案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面。夢到家親眷屬,是她有苦難,請你幫助,你發心超度她,以後就不會夢到了。怎樣超度她?自己虔誠誦經念佛回向給她。你自己去選擇經典,發願去讀經,度亡者《彌陀經》與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都很適合。你發願給母親念一百部,或者是念一千部,把這個功德回向給她。部數多少,自己去定,要在一定的時間念完。譬如念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一天念一部,念一百部就是一百天,專門為你母親念的,這個功德很大。自己工作很忙碌,念《彌陀經》也行。《彌陀經》短,花不了多少時間,一天念一部或者念兩部,一百部差不多一個半月,至誠心去讀誦回向。她是來要求你超度,這是超度最好的方法。

淨土法門:彌勒淨土外院是很嚴重的誘惑,看你有沒有本事通過

問:「請問彌勒淨土法門是否也是念佛法門?為何有些法師認為求生彌勒淨土將來會退轉?」

答:八萬四千法門,沒有一個法門不是念佛法門,這一樁事在善財童子參訪德雲比丘看到,門門都是念佛法門。彌勒淨土怎麼不是念佛法門?當然是。至於求生彌勒淨土將來會不會退?那是個人自己的事情。經典裡面有記載,無著、天親、師子覺他們兄弟三個人,都是求生彌勒淨土。師子覺先往生,他們兄弟約好,往生之後趕緊回來報告,師子覺往生之後就永遠沒有訊息。然後是天親往生,往生之後三年回來報信,說他到彌勒內院了。他的兄弟就問他:「你怎麼三年才來?」他說:「沒有,我只到彌勒內院打個轉立刻就回來報信了。」這是時差的問題,彌勒內院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,所以他到那裡很快的馬上打轉回來,我們人間已過三年了,那裡一天是我們這個世間的四百年。

無著問,「師子覺到哪裡去了?」天親答:「師子覺退轉了。」無著問,「怎麼退轉?」天親答:「到兜率天,兜率有內院、外院,師子覺在外院的時候已經被那些五欲六塵迷住,捨不得離開,還沒有到內院來。」所以,會不會退轉在你自己。天上的福報比人間大得多,你要禁不起誘惑就退轉了,你就不再想到內院去修道了。所以誘惑的力量非常大,祖師大德、諸佛如來勸我們求生西方淨土,道理在此地。西方淨土沒有誘惑,彌勒淨土外院是很嚴重的誘惑,看你有沒有本事通過。

淨土法門:煩惱到底要不要斷?要怎麼斷法

問:「師父常說要斷煩惱,經上又說煩惱不能斷,請問師父煩惱到底要不要斷?要怎麼斷法?」

答:你問的問題沒錯,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,「煩惱即菩提」;煩惱要是斷了,菩提不就沒有了!煩惱要不要斷?要斷。煩惱不斷,你沒有辦法離開娑婆世界,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,這是肯定的。其實煩惱不是斷,煩惱是轉變,把它轉變成菩提;煩惱已經變成菩提,所以我們說煩惱斷了、菩提生了,就是這個意思。譬如我們此地供養的一尊釋迦牟尼佛的佛像,這佛像是金的,我們現在想供養阿彌陀佛,我把這一尊佛像融化,再塑造一尊阿彌陀佛,釋迦牟尼佛斷了,阿彌陀佛生了,你們想想,它怎麼斷的,怎麼生的,還是這一塊黃金,把這一塊黃金重新塑造一尊阿彌陀佛,就是這個意思。所以你要懂斷的用意,斷不是斷滅,斷是轉變,是這個意思。你了解就曉得煩惱要不要斷、怎麼斷法,你就懂得了。

問:「在住家旁邊設立一間小的念佛堂,三、五個同學在一塊共修,請問首先開始要請師父念經灑淨嗎?日子久了會形成十方無形眾生道場嗎?住在念佛堂旁邊的人會有什麼問題?」

答:這個作法好!如法。三、五個志同道合在一塊修行,日子久了確實會形成十方無形眾生道場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你只要認真的修行,自然有天龍鬼神擁護你,護你的法,來保佑你,他們也會跟你在一起修行。你說:「對於念佛堂旁邊人有什麼問題?」只有好沒有壞,你這一個地方是道場,一個地方都得諸佛護念、善神保佑,大家都得福報,有好處沒有壞處。

需不需要請出家人念經灑淨?不需要。為什麼不需要?心淨則土淨。你的心不清淨,請出家師父來給你灑淨,出家師父要是心不清淨,灑淨也靠不住。所以你請到這個出家師父,他的心清淨來灑淨很有效,他的心不清淨沒效。你自己如果心地清淨,就不需要再灑淨。讀書明理,學佛是讀書,一定要明理。

淨土法門:道場裡面的義工,功德無比殊勝

問:「因見護法菩薩非常辛苦,甚至無暇自修,故請老和尚慈悲開示,為護法們求生西方之信念確定信心,非常感謝。」

答:大慈菩薩有一首偈說得很好:「能夠幫助兩個人往生,就比自己精進。」可是你要記住,這兩個人是真的往生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作佛,你能幫助兩個人去作佛,你的功德確實很大。「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,你的福德就無量無邊;你幫助幾百個人往生,你是真正行菩薩道;你幫助一萬以上的人往生,你就是阿彌陀佛化身再來。」大慈菩薩這首偈,實在說正是對我們義工講的。所以我們全心全力照顧這些人,使他們身心清淨,在這個地方聽經、念佛、修行,他們所修積的功德都有我一份。

通常講,我們每一個人每天修積的都在回向: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護法義工的恩在「四重恩」裡面。這麼多人來回向,我們所得的這一分功德,實在講不比修行人差,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建立信心;又何況我們做義工的時候,心裏面想的是阿彌陀佛,口裡也念的是阿彌陀佛,我們自己功夫也沒有間斷過。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協助他;幫助完了之後,我們自己功夫又提起來。所以,道場裡面的義工,功德無比殊勝,必定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