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淨土宗教程 導言07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清淨心

淨土宗教程 導言07

其二,現代社會的特質與淨宗簡易直捷的特點相耦合,顯示出淨宗善巧的時代性與現代性。眾所周知,現代社會的主幹是科技與市場經濟。科技引發的力量在日新月異地改造著自然,一個由高科技所創造的人造虛擬的世界凸顯在現代人面前,知識信息(比特)爆炸,迫使現代人必須加速度地掌握各種現代知識技能,用以適應(或參與改造)外部世界。全球急劇倍增的電視、收音機、電話、手機以及即將進入每個家庭的電腦網路,將地球連成一體(地球村)。世界各地信息通過現代化媒體能迅速傳遍全球,現代經濟的運作(金融、外貿、跨國公司、自動化等)亦由資訊網路來完成。現代人不管願意還是不願意,均別無選擇地生活在信息之海中。而全球性的市場經濟浪潮又模鑄(或強化)了現代人效率與務實的思維方式,其價值評判標準更傾向於現世的功利與享樂。加之人口增多,資源匱乏,又令現代人的生存競爭曰漸激烈。如是種種情狀,令佛法在現代社會的弘揚存在諸多的困難。少量具佛緣善根的現代人,發心修持佛法,又面臨無從下手之迷惘。而現代人的旅遊休閒熱,促成公路網全面伸展到名山古剎的山門口,清淨道場(阿蘭若)在當代社會頗不易得。古人那純樸寧靜的道心對被諸多信息包抄的現代人來說,漸成可望不可及的幻夢。故而在當代要修持(並成就)了生脫死的佛法確是一個嚴峻的挑戰。因此古老的佛教便應有一種現代性的轉化,淨宗的特質正內蘊著這種現代性轉化的契機。

淨土念佛法門的理念與修持方式,最契現代社會之時機。現代人生活節奏快,競爭性強,無暇有專門的時間用來修持佛法,念佛法門的修持對這類人最為契機。如果沒有太多的時間,每天只行十念法(喝杯咖啡的時間)即可。念佛的方式各種各樣,靈活自如,行住坐臥皆可念,各種環境均不妨礙。現代人喜歡便捷,所謂“陝餐式”消費。念佛法門正具“快餐式”的特性。當您面臨一件棘手的難題,心中慌亂時,搶念幾句佛號,即可穩定情緒,理智處理(智慧光佛);當您欲心熾盛熱惱時,至心稱念佛號,便可透體清涼(清淨光佛);當您遇到逆緣,瞋心將起時,搶念幾句佛號,即可瞋毒平息,慈眼相向(歡喜光佛);或臨命終時,聞信念佛法門,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,十聲乃至一聲,即可蒙阿彌陀佛悲願接引,往生彼土,疾速成佛。念佛往生法門實乃佛教“快餐式”修持,彌契現代人的文化消費心理,居塵學道,出淤泥而不染。

淨宗體現出大乘佛法特有的自由開放精神,對在家信眾修行尤顯適宜。即塵勞而佛事,轉世俗為道場,端賴念佛對日常生活的滲透。念佛生活化,生活念佛化,即可圓成吾人幸福美滿的人生。《華嚴經》中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知識中,多有居家修行者,散布在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中,世法不礙佛法。治世語言、資生事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。善財童子參訪的第一位善知識是專修念佛三昧的德雲比丘,第五十三位善知識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其歸趣極樂世界,推知他所參的第五十四位大善知識便是阿彌陀佛了。可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徹始徹終囫圇是一念佛往生法門。淨土念佛法門開放而簡易的特性,正與現代社會特質相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