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325)要用佛法來改變自己的內心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325)要用佛法來改變自己的內心

上師教言集:

要用佛法來改變自己的內心,

這樣才有資格成為學習佛法的好弟子

學習佛法最重要的是虔誠!首先要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,如果人都做不好,就沒辦法學到正法。為什麼呢?學習佛法真正的目的是成佛解脫,你都不如一個平常人,那你怎么去解脫?怎么去成佛呢?不可能的。所以首先做好一個人,具有賢善的人格很重要。有時候我們心情不愉快,很糾結,很後悔,讓別人也起煩惱,不開心,為什麼老是出現這種狀況呢?也是自己人品缺失的原因。

雖然你表面上是個好人,但戴著假面具來面對社會,面對所有人,到了一定的時候,接觸你的人就會不舒服,你自己也會很煩惱。因為你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,表面的你和背後的你不一樣,你這個樣子就不叫虔誠了。自己也會很不愉快,後悔糾結,讓人也會煩惱不開心。因此,我們做一個真正的好人,是很有必要的,不僅今生幸福,來世的解脫也就有希望了。

因此,我們學佛人必須改變自己內心的等流習氣,努力降服自心的煩惱。雖然表面上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問題行為方面隨順別人也需要,但是內心的等流習氣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。佛說的么,“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”。因此,改變自己的內心,時時刻刻管好自己的內心是最好的修行。不然很多人就是這樣:學了一點佛法或者嘴上會說一點佛法的時候,就來看別人身上這裡不對,那裡也不對;這個不可以,那個不可以,按佛法的標準來要求別人,那就錯了。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會變成法執,生傲慢心,這樣就會斷自己的法身慧命。所以要用佛法來改變自己的內心,改變自己的等流習氣以及貪嗔痴等煩惱,這樣才有資格成為學習佛法的好弟子,也會得到佛法的悉地、進步和修為。不然用這些法來衡量別人的話,不要說學佛人,連一個世間人都不如了。世間人裡面沒人品的人就喜歡看別人不好的地方,喜歡聽別人的壞話,喜歡講別人的壞話,這就說明自己很差,才會這樣子。比如照鏡子,鏡子裡面看到的就是自己真實的樣子,同樣的,我們喜歡看別人的過失,喜歡聽別人壞話,喜歡講別人壞話,說明你就是壞人,就像鏡子裡的你一樣,反映出一個真實的你!所以你的行為能檢驗出你的人品。

平常我們要多觀察自己的身口意行為。身口意知道吧?身體造作的,嘴巴里講出來的,心裡想的,你的身口意的行為能認證你是什麼樣的人,就像照鏡子一樣。我們身口意的行為很如法很清淨的話,說明你這個人很好;如果你的身口意行為很不如法,很不清淨,很壞的話,說明你這個人沒有人品,這樣觀察很重要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