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什麼要供養僧眾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清風扶露

為什麼要供養僧眾

根據大乘佛教的史傳記載,這個世界上最早覲見釋迦世尊的人,是緬甸(金地國)人。最早供養佛陀而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,也是緬甸人。目前南傳佛教的大藏經(巴利文藏經)也由緬甸佛教界編印流傳下來的。全世界佛教僧眾能夠背誦經、律、論三藏(背誦全部大藏經),只有緬甸僧人。因此,緬甸便成為原始佛教的發祥地——南傳佛教的傳播中心。

如今,緬甸全國佛教寺院有五萬八千零四十九座(佛塔無數),這是最近緬甸宗教部登記在案的,其餘小佛寺沒有登記(或不準登記的)尚多。緬甸的出家僧眾多達五十四萬零一百六十七位(包含沙彌、尼眾在內),這是今年結夏時,緬甸宗教部登記的數目—固定的出家眾。其未登記以及短期出家眾尚不在此數目內。

這五十多萬僧眾大都在佛教學校求學佛法,或佛學院畢業後,分布在各地區弘揚佛法、精修禪定等。原始佛教的僧眾住處,都沒有一伙食設備(寺院裡不煮菜飯)。佛經說“鹿不養鹿”,僧眾每日生活(吃飯等),必須自己托缽去向人家化緣—只求充飢,不乞金錢。

出家眾每日托缽乞食,一天吃一餐,過午不食,有人供養就可以吃,如果想要吃那些佳肴妙髒的美食,是永遠不會隨心所欲的。

西曆一九九二年十月,我第一次到緬甸供僧—供養袈裟六百件。那時候,美金一元換緬幣一百二十元。到了一九九九年二月,那時我供養袈裟一萬件,美金二元換緬幣二百五十元正。如今(二OO五年十二月),美金一元換緬幣一千二百元左右。尤其最近數年來,緬甸國家日漸貧乏,人民生活困苦,居家之士大都叫苦連天。僧眾托缽乞求食物,也因此而受到極大的生活困苦。

佛教是完全依靠清淨僧伽住持,世間若無僧眾,佛陀的無垢教法,就會因此而滅亡,所以說:“佛法全賴僧眾弘傳”。為了續佛慧命,發揚佛教,所以我們要竭力以四事(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醫藥)供養僧眾,護持佛法僧三寶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