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求財、求官、求事業發達,怎樣才能滿足願望?


時間:2019/1/16 作者:君合

問:求財、求官、求事業發達,怎樣才能滿足願望?

答:你向諸佛菩薩求財、求官、求事業發達,這個問題就好比你的兒子向你要錢,你會給他嗎?

如果兒子非常有出息,德行很好,斷惡行善,自利利他,每天好好修行,希望做利益眾生的事情,他向你要一萬塊錢,我想,只要你有能力,你一定會資助他。不用說一萬塊,十萬塊你也願意給他。但是如果他每天吃喝嫖賭,你還會給他這一萬塊嗎?肯定不會。

一樣的道理。我們祈求諸佛菩薩滿願,但是我們的德行夠不夠擁有這些?我們是不是以貪心在求?

一個人能夠生活並不需要很多東西,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很少,想要的卻很多。這個世界上有多少貧窮的人在死亡線上掙扎?相比之下,我們都是富足的。

你家裡有沒有多餘的東西?肯定有。有沒有多餘的衣服從來不穿的?肯定有。家裡的角角落落,有沒有從來不用的東西?肯定有。

從這個角度來說,我們都是富足的。如果還想擁有更多,本質上就是貪心,佛菩薩會滿足你的貪心嗎?

其實你已經擁有很多東西,你可以去幫助別人。如果你是以你所擁有的去利益眾生,那么佛菩薩一定會幫助你。你越是想要利益眾生,佛菩薩肯定會給你更多,這是毫無疑問的。

很多人說自己修行不靈,其實很重要的是,你要好好深入觀察自己的心,你求這個願望,背後真正的動機是什麼。你真的是為了利益眾生嗎?還是你以利益眾生作為藉口?

佛陀傳授這么多法門,最終是要開發我們本來的性德,開發本來的如來智慧德相,讓我們成就無上菩提,具足自利利他的功德。

可是我們很多道友修行的發心不是那么大,可能就是為了自己生意做得好一點,生活過得好一點,所以來求高深大法。這些動機當然跟無上菩提不相應,所以有些道友就覺得自己修行以後好像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,他就對法失去信心。

高深大法是幫助我們證悟無上菩提的,但是如果我們只是為了求一個幸福人生,這個肯定不相應。法為什麼不靈?不是法不靈,是我們的心和這個法不相應。

我們要觀察自心,反省自己,同時一定要對佛陀、對佛法、對自己有信心。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中說:“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。”我們每個人都具足如來藏,需要通過修行來開發我們的佛性。

當然,並不是說我們就不能求財、求官、求事業發達等等,佛陀也允許我們有這樣的願望,但是我們要求之得法——把心量放大,為了自利利他、自覺覺他,好好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