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不能往生,全都是搞假的!


時間:2019/1/17 作者:王習訓

學習《無量壽經》,特別偏重在求往生,偏重在認識極樂世界。不但要認識極樂世界,回過頭來還要認清娑婆世界,然後你自然就有選擇了。凡是不能往生,根本的塬因,是對於兩個世界沒搞清楚。哪個世界應該取,哪個世界應跟它告別,決定在什麼?決定在你認識清楚的程度。

第五回,我們真正的目標鎖定在求往生、求成佛。不能往生,全都是搞假的!往生有沒有把握,關鍵在自己,不在別人。自己做主,只要真肯把這個世界的緣放下,決定往生。學佛,最重要的難關就是放下。我們必須放下,為什麼?假的,不是真的。整個宇宙都是假的,留戀是迷惑顛倒,是錯誤的,應該放下。

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當中說:「信願持名,一經要旨。信願為慧行,持名為行行。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。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。故慧行為前導,行行為正修,如目足並運也」。因此,現在要解行並重,兩手抓,一手抓信願,一手抓念佛。聽經就是幫助堅固信願。信、願,印光大師怎麼講法?信,「信娑婆之苦,苦不可言;信極樂之樂,樂無能喻」。願,「願離娑婆,如獄囚之冀出牢獄;願生極樂,如窮子之思歸故鄉」。

這一次學習大經,不著重在解釋經文,我著重在每個字、每一句如何落實、如何力行。經裡頭字字句句都是無量義,如何把無量義套用在生活,套用在生活就是生活在極樂世界,快樂無比,煩惱習氣都沒有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