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法然上人開示念佛行者決定往生的五個原因(三)


時間:2019/1/17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法然上人開示念佛行者決定往生的五個原因(三)

「法然上人《三心料簡及法語》云:

五決定往生之事,

一、 彌陀本願決定也,

二、 釋迦所說決定也,

三、 諸佛證誠決定也,

四、 善導教釋決定也,

五、 吾等信心決定也。

以此義故,決定往生也。」

第四就是善導教釋決定。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說,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說的太多了要舉也舉不完,最普遍的就是在機法兩種深信。善導大師教我們深信機,教我們深信法,要深信機要深信法。

一開始善導大師說「一者決定深信」。決定深信,有決定就會是深信,深信就是決定。換一句話來說,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淺信還不夠,淺信就是還不到決定的地步。

「一者決定深信自己現是罪惡生死凡夫,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。

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,無疑無慮,乘彼願力定得往生。」

「定得往生」就是決定往生,善導大師開示的。那為何法然上人前面說,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,說釋迦所說決定,說諸佛證誠決定。前面三位都是佛,到了第四位舉出善導大師。善導大師是祖師,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聖賢僧,善導大師非是凡夫,所以善導大師所開示的,等同阿彌陀佛所開示的。

諸位菩薩,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你要相信嗎?我要相信!因為什麼人相信,什麼人內心就能安心念佛。那么機法兩種深信,諸位菩薩,你有決定深信機嗎?有!你有決定深信法嗎?有!又在說謊話了,如果你有決定深信機,有決定深信法,機法兩種深信做到,那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決定的。這就是法然上人所說的,善導教釋決定也。

最後第五是說機,「吾等信心決定」。機法是一體的,信心這個「信」字,右邊再一個言字,那信是要信自己還是信他人?信自己?人言就是信他人之言,這個他人不是凡夫是聖人。是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信釋迦牟尼佛的佛語,信諸佛的證誠。所以這個「信」字,信的內容是如此。

不是信自己,信自己是信自己是一個生死的凡夫,這是機的深信。那法的深信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,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。為什麼我們能知道?一定要有佛經的根據,如果沒有佛經的根據,再好的道理也不一定正確,我們也不一定要相信。因為第十八願的成就文,釋迦牟尼佛如此開示:

諸有眾生聞其名號

信心歡喜乃至一念

至心回向願生彼國

即得往生住不退轉

唯除五逆誹謗正法

剛才信願所讀的這段經文是《無量壽經》,第十八願的成就文。諸有眾生這兩個「諸有」,就是指三有也就是二十五有。三有說的比較簡單,二十五有說的比較詳盡。三有就是三界的凡夫眾生,這個「有」字,就是有生死輪迴,有因緣果報的意思。所以「諸有眾生」這句成就文,在解釋「十方眾生」這句因願文。

第十八願十方眾生,法藏菩薩要救凡夫為本,還是救聖人為本?凡夫為本。用釋迦牟尼佛的解釋,來了解阿彌陀佛的願意,是百分之一百正確。任何哪一位祖師所解釋的,和釋迦牟尼佛所解釋的不同,絕對不對!如果阿彌陀佛所說的話,和觀世音菩薩所說的話不同,要聽什麼人的話?聽阿彌陀佛。當然這是舉例說明,不可能說阿彌陀佛所說的話,和觀世音菩薩所說的話不同。這是為了要方便說明。

因為佛已經業盡情空福慧圓滿,智慧滿分就是一百分,等覺菩薩如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、彌勒菩薩,這些了不起的等覺菩薩,智慧九十九分。我們凡夫眾生的智慧不及格,所以當然是唯信佛語。

既然阿彌陀佛的本願,所要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,釋迦牟尼佛解釋十方眾生為諸有眾生,那么阿彌陀佛發願,就是要救度凡夫為本。這是淨土教法很基本的觀念,也是很重要的觀念。

既然阿彌陀佛用名號,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,請問諸位菩薩:凡夫會打妄想嗎?會!有凡夫不會打妄想的嗎?沒有!有諸佛如來會打妄想的嗎?也沒有!所以就是因為會打妄想,才叫做凡夫。

在《惟無三昧經》世尊說:

「凡夫眾生,妄念紛飛。一日一夜一念去一念來,生死不斷妄念紛飛,有八萬四千億的妄念」。

我們一天一夜的妄念這么多,我們只是不知道自己在打妄想而已。所以我們這種有妄念的凡夫眾生,才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,才會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,因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語決定,因為諸佛如來的證誠決定,因為善導大師的開示決定。所以我相信我這種凡夫,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救度凡夫,那么阿彌陀佛,因地法藏菩薩是古佛,古佛的智慧究竟圓滿,慈悲也究竟圓。所以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說「佛是滿分大悲人」。

那阿彌陀佛的智慧慈悲都是究竟圓滿,用果地名號要救度凡夫,會要求凡夫念他果地名號六字,念到沒有妄想再加以救度,會不會?不會!用常理來判斷也知道,百分之一百不會。那么我們凡夫眾生會擔心,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豈不是在佐證我們心中對阿彌陀佛的疑惑;豈不是在證明自己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;也豈不是在證明自己,還不到信心決定的地步。

所以有的人經常這樣說,怎么可能念佛打妄想,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句話不是打中釋迦牟尼佛的嘴巴而已,也不是打中十方諸佛的嘴巴而已,也打到阿彌陀佛的嘴巴。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,就是「十方眾生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。

道理要深入的探討,我們才會對阿彌陀佛越來越有信心,越有信心的人會越喜歡念佛。為什麼?因為信心就是在念佛對自己絕對無礙的救度,將念佛拿掉沒有信心可言。信心就是猶如手心,念佛就是猶如手背,手心跟手背是一體的兩面,就好像一枚銅板兩面一樣。信心是講信,念佛是講行,信行是一體的兩面,離開信心沒有念佛可言,離開念佛沒有信心可言。猶如離開手心沒有手背可言,離開手背沒有手心可言,一體兩面。

諸位菩薩第三十四段文,雖然五種決定往生之事,說的很簡單,但是道理非常的深奧。法然上人說:「以此義故,決定往生也」。諸位菩薩你要說決定往生,自己生死這件事情,是不是到了決定的地步,你用這五種的決定,來檢驗自己,答案就出來了。

你有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嗎?你有相信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所開示的法語嗎?你有相信十方諸佛所證誠的嗎?你有相信善導大師所開示的嗎?你有相信自己是罪惡生死的凡夫,仰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定得往生嗎?也就是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夠不夠?這個聲音回答的比較小聲,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是鑽石還是玻璃?鑽石,真的嗎?真的,希望你們沒有騙我。

時間到了,向諸位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、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