仁清法師:業力是一切造作所產生的力量

時間:2019/1/17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所以在這裡我們再展開一點,業果的特點。第一個是,這四項是解釋業果的特點,我這樣列表,大家能看懂嗎?能看明白吧?這四項是解釋的這一項,解釋業果的特點。業果的特點,第一個是,業決定。這個業決定是:業是一切的造作。業力是一切的造作所產生的力量。我們可以這樣說,業是一切的造作。這個一切的造作,分什麼呢?身、口、意三門,分十項。下步我們講十善業道就講到了,分十項。

一切的造作就是業。業它產生業的力量。我在【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】上講到過。善的業產生的這種力量,它吸引攝受善的緣在集聚,惡的業產生的這種力量,它吸引攝受惡的緣再集聚。業決定的意思是什麼?你只要有所造作必然會有相應的果成熟,什麼時候成熟,不一樣。有的現世報,有的來世報,有的順世報。現世報就是當下或者你這一生,當下報或者你這一生報。

我打一個比方,如果我們這個電線是通電的,而且電線是沒有這個外保護層保護著,我們叫它裸線,這個裸線通電了,你如果沒有保護措施,用手去抓這根電線,馬上就報,這個報應會電到你,或者電麻了手了,或者把你打倒了,它這是瞬間的。隨著你觸它、觸摸它馬上就報應。就這么簡單,現世報。還有一種現世報,時間稍微有一點長。比方說,你坐下來吃飯,坐下,不可能馬上飽,飯要一口一口的吃。一般人吃飯二十分鐘半小時,快的十分鐘,這個時間也是條件。還有長的,比方說,你做工了,你從上班那天開始掙錢,你老闆說月底再給你發工資,你得乾滿三十天,你這個工作得到錢的果報才成熟。就是這個含義。

無論時間長短,你只要有所造作,有所作業,這個業早晚成熟。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。所以說,我們懂了業果的特點之後,這對於我們下一步的斷惡修善、嚴持戒律和發心,包括我們以後的行持都是有好處的,都是會有幫助的。這是第一個特點,是業的決定,業決定。你凡有造作,必然要成熟,無論多長時間,它會成熟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《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