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放生應該怎么放?


時間:2019/1/17 作者:長存善心

“當行放生之善”,不但不殺,我們學放生。放生隨緣隨分。現在我們看到佛教徒很多放生的,去買魚、去買鳥,預先通知他,叫他多抓一點,我來買來放生。

這個對於放生的意義完全喪失掉了,你不買,他不去抓,他抓了他賣不掉。這是鼓勵殺生,這樣的放生能有功德嗎?那些被抓的鳥、被抓的魚怨恨你,錯了。

放生應該怎么放?到市場去買菜,看到這些魚蝦,細心觀察,它還能活,不能活的就不要去買了,還可以活的,買來時候放生,這就對了。預先通知他,你就大錯特錯,這絕對不是不慈悲。

我記得有一年,我住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,星期三,老師講經一個星期一次。講完經之後,外面有個人抬了個海龜,很大,海龜,抬在我們慈光圖書館的門口。老師看到了,叫大家兜錢把它買下來,第二天到海裡面去放生。

過了兩天,他搞了三、四隻來。老師看到:不要管他,千萬你們不要買,你買了以後這個事情沒完沒了。他天天去抓,那一隻海龜可以賣不少錢。

這個不買是正確的,你買了,助長這些人到海里去打海龜。所以要智慧判斷,第一次碰到的時候,要買來放生,第二次他有意送來的,我們就不要了。

提倡放生,提倡素食,精美的素食,很多人不吃素的,吃到之後,素食這樣好吃,說我也可以吃素了。這是好事情,應當鼓勵人素食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七五集)2013/10/13檔名:02-040-047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