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父母做得不好,兒女怎么辦?


時間:2019/1/17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當然,有些時候事情並沒有那么單純,也有相反的例子。

我老家有個親戚,夫妻倆臭名昭著。藏族人很少有對父母不孝順的,可他們對父母就很不好。老先生走得早,他們就對老太太不孝順,所有的親戚朋友罵都沒有用。我父親曾經對他說:“所有人都在罵你對你媽不孝,你把我們這些親朋好友的臉也丟盡了,更不要說丟你自己的臉了。”他回答說:“你放心,我最不怕的就是丟臉,那值幾兩錢啊!你放心,我自己都不怕丟臉,你怕什麼!”

我爸爸就很難過。在我看來,老太太受到這樣的報應,也不能完全怪他的兒子和兒媳婦——老太太的嘴巴也實在太多話了,經常到處講兒女的壞話。我就跟父親說:“雖然你跟老太太是親戚,但你客觀來看,老太太本身也該好好地受受教育。”

後來大家也勸老太太少講點話。有一次我父親說:“老太太,你年紀大了,我讓你現在改變你的性格已經不太可能了,你本身就是這樣的性格。但是你不要埋怨太多,這樣很多人不會同情你。原因是什麼呢?你到處講兒子和媳婦的壞話,這些話很快會傳到他們的耳朵里,他們只會對你更不好。所以,唯一想讓他們對你好一點點的辦法,就是閉上你的嘴巴。”

老太太也知道自己不好了,但是沒過多久就去世了。過了很多年,那個“不要臉面”的親戚也去世了。我在國外待了很多年後回來了,看到他家的媳婦現在已經是婆婆了,卻寄宿在別人家裡。我問她原因,她喊了一聲“活佛啊”,就哭了。她說自己是被媳婦趕出門的。我說:“你以前對老人家的不敬,你的媳婦看著,她現在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錯事。當初你對老人家是怎么做的,現在你的報應就這樣成熟在這一世了。”

我後來遇到他們家媳婦就問:“你為什麼把老太太趕出家門了?”她家媳婦說:“沒有啊!她到處講我們的壞話,所以我經常罵她,罵到她不高興自己離家出走,她不回家來不關我的事。她回家來我還是一樣給她吃好的、住好的,但如果她管不住自己的嘴我一定還會罵她。”

因果報應就是這樣循環。上樑不正下樑歪,長輩自己沒做好,想讓晚輩做好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重點是先把我們自己該做的做好,才有資格教晚輩怎么做人。

孝順也是如此。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,家裡真有個不孝順的人,大家就會譴責他。所以,僅僅是講關於孝順的傳統道德觀念,還不如教他去尋找感恩的源頭,從感恩中去挖掘人性本善的一面。

我們講菩提心時經常告訴人家,要視所有眾生如現在的父母,要感恩眾生。有個弟子就跟我說:“師父,有沒有別的教法?”我問:“怎么了?”他說:“小時候家裡有好吃的,父母就會偷偷地吃,不讓我們小孩吃。”他父親如果買糖果回來,就自己塞在包包里,偶爾給他媽吃一個,自己再吃一顆,從來不給小孩吃,他對孩子不是打就是罵。但是,這對夫妻的孩子各個都很有才華,現在有兩個博士一個碩士,非常謙虛,人非常好。很多人埋怨小時候受到家裡的挫折,再加上家裡的教育方式不對,讓自己發展不是很好。我就想,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,你看那么樣一個家庭,父母自私自利,又沒有什麼學問,三個兒女卻這么優秀,各個都是好人,學佛也學得不錯,還經常幫助別人。唯一遺憾的就是,他們要想感恩父母的時候卻想不起來該感恩什麼,因為他一想父母想到的都是最醜陋的一面。所以他問能不能換個方式。

我勸解他:“你還是得感恩父母。你今天有這么大的學問,擁有這樣的才華,如果沒有父母生你到這個世界來,怎么可能會擁有這些呢?他們教育你的方式方法和他們為人處事的方法是錯的,我沒有叫你感恩那一塊;你現在所擁有的,有機會學到佛法,有機會讀到博士,你得感恩父母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來——如果在胎中時就把你打掉了,你就什麼都沒有了,說不定現在還是個孤魂野鬼。”父母對我們不但有生的恩德,還有養育的恩德。

對於父母,我們要做的,只有無條件地報答和發自內心地感恩。

父母賦予了我們生命,無論他們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做的如何、怎么去做的,這些都不重要。我們有了生的希望,才能有福報去理解死、去懂得生命的道理、輪迴的意義等等。如果我們未曾出生,根本連聽聞的機會都沒有,所以說父母恩難報,真的是有很多含義在裡面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