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閱人無數卻至今沒有見過作惡得善報的


時間:2019/1/17 作者:懺悔萬惡

有人認為,世間哪來的因果?好人命不長,壞人樂逍遙的事比比皆是。

說句實在話,我孤陋寡聞,至今沒見過行惡得善報的;至於行善得惡報的,這要區別分析,因為要看這個人的善是站在哪種立場上的善。

人的善與天道的善是有區別的。

在兒女眼中是個好父親,在社會上不見得是個好人;在社會是個好人,不見得對動物也有惻隱之心,殺生太過或太殘忍也是大惡。

有人對父母不孝,不管在社會上處事如何好,都補救不回來,必定要受惡報,因為善的根基都斷了,無根之木是經不起風雨的。

有人一世行善,有可能因為背地裡做了一件大惡事而毀於一旦的,比如年輕時因戀愛導致女孩死亡或不育的,這種事知道的人少,在外人眼中他就是一個好人,不知他實際上罪孽深重。

至於貪官,如果他的貪污導致了公眾的財產大量損失,他必定要受惡報,他多大的福報都擔不起。

如果不違背原則辦事,但有人願意給他點小恩小惠,拉攏一下關係,那罪業要輕得多。能做官都是有大福報的人,福沒損完是不會翻船的。

不要仇富仇貴,人家是積了大福報來的。你生生世世不積福德、不修心,何來富貴?

我由於工作關係,接觸過很多官員,很多富商。

總體而言,富貴者多大度、理性、仁慈。越是高官富商越和氣、越好說話,越是低層人士,越是拿雞毛當令箭。

在貧困地區的農村,不孝父母的比比皆是;在高官富商中,我至今沒見過一個,無一不是孝子。當然,這是我的個人體會,也許是我個人機緣所至吧。

關於命運的本因,我再舉一個我所知道的例子。

人的生生世世是個連續的過程,以前的餘業還是有其很強的慣性作用的。

我一個剛成年的表弟,被車將手撞折了,見到他時還打著鋼板。

有一次閒聊起來,他問我這件事是什麼因果。我問他近期做過什麼惡事沒有,他很果斷地否定。我再問他殺過生沒有,他說他不久前拿開水燙過一窩老鼠。

我說這就是大惡,滅門之災,才傷你一隻手,已經很輕了。

常人就無法將這兩件事聯繫起來。拿這種事質問因果在哪裡?因果不是沒有,只是你沒意識到那就是因果。當然也有不見報應的,那是要累積到一起來一把大的、玩一把心跳的。

比如有人在網上造謠、罵人、誹謗、惡意攻擊別人,認為只要別人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就沒有後果。在網上暗箭傷人的人,在現實生活中也必定常被暗箭所傷,經常遭一些莫名其妙的不公正待遇。

有一些江湖易者,凡看陰陽五行,必取生生不息為吉。

實際上,生與克都是必須有的,只生不克,絕非吉相。生命的存在有賴於生,生命尊貴卻在於克。一切尊貴無不生於節制(克)之中。在命例中,見到克制自我之物即為官殺,而官殺主貴。無克制則無尊貴可言。

人的尊貴,同樣生於節制;人類社會因為有了法紀與道德的約束,才尊崇於天地之間;人必有所不為才會貴重,太濫用情感與欲望的人是無尊貴可言的;所以社會有法紀,佛家有戒律。

前一陣子看到一個勸導大家不要邪淫的帖子,很多人就不理解。濫用欲望,必然損人貴氣。邪淫太過的男人,明顯的沒有自信,被人看不起,精神萎靡不振,嚴重損害婚姻。

有一些女孩子說了,年輕時好好瘋一下,玩夠了再找個好男人嫁了。

事實上是,這方面的福報也是有定數的,等你瘋夠了,這方面的福報己經被你消耗殆盡,所以只會找到下三濫的男人了,即使找個好男人,也會單單對你不好,剩下的婚姻是沒有好運而言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