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吃肉的人念佛能往生嗎?


時間:2019/1/18 作者:王習訓

汕頭同修有兩個問題。他說他的女兒皈依佛有十多年了,外孫女同樣也皈依佛了。第一個問題:「我沒有強求她的,是我沒有智慧,想皈依佛是有善根,很歡喜,就到寺廟裡為她們母女辦皈依。女兒是教國小的,很忙,她不會做飯,是她丈夫買菜做飯。丈夫善根很淺,告訴他買菜不要去買活魚、活雞去做湯。女兒說她沒有看見殺,她又沒有做湯。請開示。」第二個問題:「我本人每天吃一頓,請問早上、晚上我是否能吃一點清果?」

答:這些事情最好不要提出來問,因為這是太小的問題了。沒有關係,素食是修慈悲心,與念佛往生沒有關係。淨土叄經、五經裡面並沒有說不吃素的人不能往生,沒有這個話。所以吃肉的人念佛也能往生,學佛的人一定要依教奉行,一定要依照經典裡面所說的。釋迦牟尼佛在世是托缽,一切都要方便別人,人家吃什麼,就給我們吃什麼,一點忌諱都沒有,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托缽的時候給什麼吃什麼。

至於素食,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。諸位要曉得,全世界學佛的人、出家人都不吃素,只有中國人吃素,這是梁武帝提倡的。但是素食有沒有好處?素食確實有好處,長養慈悲心。如果你自己吃素吃了很多年,心地一點都不慈悲,念念還想報復別人,你這個素就是冤枉吃了,你白吃了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所以慈悲心比吃素還要重要,不可以有害人的心,不可以有報復的心,不可以有佔人便宜的心,若是你有這種心,比吃素的功德不曉得要大多少倍。

但是現在的飲食麻煩!現在的肉食會傳染許多疾病,為了身體健康,最好採取素食。素食現在也有麻煩,一般蔬菜用很重的農藥,米裡頭摻滑石粉。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講現在人可憐,活得真可憐,就同經上講的「飲苦食毒」;你所吃的,你所喝的,沒有一樣不是有毒的。科學家現在警告我們,如果我們今天環境不能好好的改善,再過若干年之後,連空氣裡頭都有毒,你說人怎么活法?這個日子怎么過?這些妄想分別打掉,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,這樣就好。這是老實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