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專念專修,定得往生(二)


時間:2019/1/18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觀經疏三心釋】一切凡夫,盡此一身,專念專修,定得往生(二)

【縱令釋迦指勸「一切凡夫,盡此一身,專念專修,捨命以後,定生彼國」者,即十方諸佛,悉皆同贊、同勸、同證。何以故?同體大悲故。一佛所化即是一切佛化,一切佛化即是一佛所化。即《彌陀經》中說,釋迦讚嘆極樂種種莊嚴,又勸一切凡夫,一日七日,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定得往生。次下文云:「十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,同贊釋迦能於五濁,惡時、惡世界、惡眾生、惡見、惡煩惱、惡邪、無信盛時,指贊彌陀名號,勸勵眾生,稱念必得往生。」即其證也。又十方佛等,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,即共同心同時,各出舌相,遍覆三千世界,說誠實言:「汝等眾生,皆應信是釋迦所說、所贊、所證:一切凡夫,不問罪福多少,時節久近,但能上盡百年,下至一日七日,一心專念,彌陀名號,定得往生,必無疑也。」是故一佛所說,即一切佛同證誠其事也。】

在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的疏文,善導大師開示說:「勸一切凡夫,一日七日,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定得往生。」善導大師的這段開示,非常的重要,也很值得大家深思。善導大師有沒有把《阿彌陀經》的這段「若一日若七日,執持名號,一心不亂」,解釋成念佛要念到不起妄念,才能往生極樂世界?沒有啊!善導大師說:「勸一切凡夫,一日七日一心專念……」,並沒有說念佛要念到不起妄念才能往生。

二、一心專念 破除錯解

什麼叫做一心專念?你如果當人家父母的,教導你的孩子:小明!你要一心好好讀書。這時候你是叫你的孩子專心讀書還是叫你的孩子不要打妄想?當然是叫你的孩子專心讀書。不要一邊讀書一邊玩球,不要一邊讀書一邊看電視,不要一邊讀書一邊做其它事情,這樣叫專心。像大家在佛殿裡,專心聽師父開示,這時候你雖然非常的專注在聽師父開示,但你的內心還是會有妄念,若沒有妄念就是聖者了,當然有妄念。拜佛的時候,你就專心拜佛,叫一心拜佛;念佛的時候,你就專心念佛,叫一心念佛;誦經的時候,你就專心誦經,叫一心誦經。所以當你在念佛的時候,不要做其他的事情,不要想其他的事情,這樣叫一心念佛。並不是說要念到沒有妄念,才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。這是許多人對於淨土教法會錯解的地方。

先了解了這個道理,再來看看我們自己或其他修學淨土法門的行者,你做一個詳細的統計,問問每一個念佛的行者:「你念佛會不會打妄想?」你會發覺,每個人,只要講真話,一定會告訴你同樣的答案:「當然會啊!」如果沒有妄想,那就是了不起的聖人。

那麼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,有要求我們念佛念到不起妄念才救度我們嗎?沒有!因為救度我們的是阿彌陀佛,所以我們就看看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發什麼樣的願要救度我們?如果阿彌陀佛沒有要求我們念佛念到不起妄想,那就不用擔心念佛起妄想,我們只要安心稱念,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四十八大願每一願你讀一百遍,你會發覺,沒有任何一願法藏菩薩要求我們念佛念到不打妄想才救度我們。

絕對的救度在第十八願,因為有「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的誓言。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大家很熟,不妨跟著師父念一遍:

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

第十八願的因願文,我們把他讀熟了,就知道法藏菩薩並沒有在因願文裡頭,要求我們凡夫念佛一定要念到不打妄想,才救度我們。如果有,因願文絕對不會說「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。

法藏菩薩發願的當時,是古佛示現。古佛的智慧究竟圓滿,所發的願要救度十方凡夫,怎麼可能會要求凡夫做凡夫做不到的事情!譬如說師父發願要為亡者助念,可是我把條件訂的很高,第一、亡者一定要吃素。如果他平生不吃素,吃魚吃肉,死掉了,我不跟他助念。第二、亡者一定要受五戒。他平生受了五戒,如果沒受五戒,只有三歸依,我不跟他助念。第三、亡者要受菩薩戒。如果他沒有受菩薩戒,他死了,我不跟他助念。第四、亡者的全家一定都是學佛的三寶弟子。我如果訂了這四個條件,那請問:有幾個亡者可以讓我助念?

法藏菩薩要救度的是十方每一個眾生,他會不會要求眾生,「你念佛要念到不起妄想,我才要救度你」?不會!所以我們安心念佛。但是我們雖然在因地念佛會打妄想,還是可以靠著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攝受,往生極樂世界;在清淨的極樂世界,把我們的妄念淨除。所以我們的根本目的,還是要把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淨除,恢復真如本性。只是說我們現在在因地的凡夫,對我們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肯定能往生。如果我們懂得很多的道理,也修了很多的修行,但不能往生極樂世界,有沒有用?沒用。所以我們要先了解,什麼樣的法門能夠讓我這樣的凡夫修得成就,這最重要。

在社會上,我們到公司行號去工作上班,最主要的是要有收入。如果你上班,一個月下來,沒有任何收入,你明天還去上班嗎?不去了。做這個事業做了三年,都沒賺到半毛錢,你還要繼續做嗎?如果念佛不能往生極樂世界,你還念佛嗎?不念了。念佛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,你明天還來幹嘛?就是因為往生淨土人人有份,所以為了往生成佛,我要一直念下去。

請問大家,如果全天下人都不念佛,你念不念佛?如果全天下人都不往生極樂世界,你要不要往生極樂世界?你肯定要、肯定念,那你就肯定往生。

想到往生這一樁事情,現在可以肯定、可以決定,晚上就高興的睡不著覺,比中了樂透彩還高興。因為將來要到極樂世界成菩薩、成佛去了,不在人間受苦受難了,當然高興啊。所以念佛的人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天天就好像在過年。念佛內心充滿了法喜,為什麼?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成佛,內心當然法喜,就好像天天在過年一樣。孩子都很喜歡過年,因為過年父母會給壓歲錢。你天天念佛,阿彌陀佛天天給你壓歲錢,就是阿彌陀佛天天給你加持,比得到什麼樣的壓歲錢都要好得多,所以我們每天精進的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一天、七天乃至一生,一心念佛。

釋迦牟尼佛在《阿彌陀經》,先讚嘆極樂世界「種種莊嚴」,「種種莊嚴」就是依正莊嚴。依就是依報,正就是正報。依報就是極樂世界的環境,正報就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。極樂世界的環境非常莊嚴,超越我們這個娑婆世間百千萬億倍。為什麼你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?為什麼你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?因為這個世界,我們會經歷一生生老病死許多的苦難。

不老不病不勞作 思食得食不便溺

師父看我們念佛堂裡頭,有不少菩薩年紀一大把。我看你們老菩薩走路都慢慢的,「漸漸雞皮鶴髮,看看老態龍鍾」。請問諸位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,老來好不好啊?不好啊!老來就多病,經常不是這裡酸就是那裡痛。晚上藥石,許多老菩薩感冒了。感冒了要去看醫生,要打針吃藥,最主要還要念佛。

念佛是無價的,人生最至高無上的價值,就是念佛成佛。你肯老實服用阿伽陀藥,萬病總治了,生死大病治好了,往生到極樂世界,跟阿彌陀佛一樣,擁有金剛那羅延身,永遠不老、不病、不死。在娑婆人間很快就老了、病了、死了,當然不好。對我們這一種會老、會病、會死的凡夫,最值得追求的,就是永生不老、不病、不死,所以當然聽經聞法,念佛修行。

《阿彌陀經》世尊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、正報莊嚴。極樂世界是黃金鋪地,我們這裡,就以香港來說,師父每次來香港,香港的大街小巷都在修路。修馬路,到了半夜,吵的睡不著覺。極樂世界馬路,一眼望過去,清淨、平坦、舒適。

所以兩相比較,一個痛苦的世間,一個快樂的世間,再笨的人知道了之後,也要舍離痛苦的世間,求往快樂的世界,當然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好處說不盡,慢慢研究淨土三經,你就了解。

師父再講一點。我想每一個女眾菩薩,都會很喜歡求生淨土世界。念佛到了極樂世界,每天跟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生活在一起,不用煮三餐。女眾菩薩在家,要不要每天料理三餐,讓先生孩子用餐?要啊!我們大寮的發心菩薩非常了不起,很發心,為著我們大家打佛七,三餐忙的不得了。所以師父經常跟她們讚嘆,跟她們感恩:辛苦你們了。如果沒有你們,我們肯定沒辦法念佛。把你餓三天你就念不出來了。所以我們要感恩她們(掌聲)。

光是煮箇中餐,就要忙一個早上。女眾菩薩早上拎著菜藍到菜市場,不曉得要買什麼菜,不曉得要燒什麼菜給先生吃,不曉得要燒什麼菜給孩子吃,每天就經常為三餐傷腦筋,女眾菩薩這樣的體會最深。如果你的先生、小孩胃口很好,不偏食,你燒什麼菜他就吃什麼菜,那還好;如果先生、小孩非常挑嘴,天天嫌你所燒的菜不好吃,不合胃口,那你可就苦惱了。

師父跟大家講,好好念佛,到了極樂世界,思食得食,每天不用為了三餐忙的不亦樂乎。你想吃什麼,動一個念頭,食物自然就變現在前,所用的碗筷還是金碗玉筷。吃多了也不會覺得太飽,撐著了。在這裡吃飯,吃完了還要上大號、上小號,實在非常痲煩。極樂世界,永遠沒有這些痲煩的事情。

極樂世界要不要掃地?不用掃地,大地一塵不染,要掃什麼地?極樂世界的黃金大地還是柔軟的。而且二六時中,從極樂世界的虛空落下很多繽紛的天花,在琉璃大地形成一片段預告毯。當我們在極樂世界腳踩大地花毯的當下,內心是非常的舒暢。怎麼舒暢,你們想不想知道?師父念佛往生到了極樂世界之後,我再打電話告訴你。我沒去,我也不知道,但是要自己體會。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,就知道了。

「師父!您講了那麼多極樂世界的好處,那我們念佛肯定能去嗎?」肯定能去!善導大師在疏文裡面告訴我們,「捨命以後,定生彼國」,而且善導大師說,《阿彌陀經》世尊勸勉「一切凡夫,一天、七天乃至於一生,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定得往生。」又是用「定」這個字,肯定、必定、一定。善導大師跟我們開示講的很清楚、很明確、很肯定,不會閃爍不定,不會講也許、大概、或許、應該、可能,不會講這一些疑問詞:只要一切凡夫,一日七日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,可能往生、或許往生、應該往生、大概往生。看到這些模稜兩可的疑問詞,我們就不敢確定能不能往生,內心就會很擔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